强化四种经济形态 助推高质量发展

郑思哲

2020年01月16日09:19  来源:青海日报
 

更登加与洛藏就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内容互作交流。本报记者 郑思哲 摄

如何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都在积极为此出谋划策,探讨交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四种经济形态”的提出,让代表委员们对我省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大的憧憬。

76000公顷农作物化肥、农药用量分别减少24.4%、21.3%;循环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钾资源综合回收率提升到75%以上,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776万千瓦,发电量占比达86.5%,集中式光伏装机居全国首位,外送清洁电量166亿千瓦时;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意见和规划,布局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根镜像服务器,建成青藏高原数据灾备中心等大数据项目……过去的2019年,我省在生态、循环、数字、飞地“四种经济形态”的引领下,开创了现代化建设青海新征程。

“四种经济形态”是青海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如何走好它,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省将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引领结构优化,促进转型升级,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壮大生态经济

“海南州从2012年开始建设光伏园区以来,草场的植被覆盖度估计已经恢复近30%。”谈起海南藏族自治州发展清洁能源对于生态恢复带来的益处,省人大代表更登加信心满满,也颇为自豪。

更登加说,共和县塔拉滩曾是沙化严重的半荒漠化土地。随着我省在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曾经满是沙土的塔拉滩一步步成为太阳能光伏板的聚集地,而在光伏板下,曾经退化的草场也逐渐恢复,这给海南州积极探索培育光伏与养殖结合发展的现代绿色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测算过,将光伏发电板的立柱支架提高到1.2米以上后,子阵区的风速和晴天天气的蒸发量减小了50%以上。草原含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了有效遏制,生态环保效益不断显现。”更登加说。

海南州清洁能源的发展只是我省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青电入豫”工程省内段贯通,“绿电15日”再创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776万千瓦,发电量占比达86.5%,集中式光伏装机居全国首位,外送清洁电量166亿千瓦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用上了“青海绿电”。

更登加觉得,清洁能源发展上所取得的成就,只是青海省生态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坚持和壮大生态经济,需要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各地地域特点,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富有区域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路子,以此壮大我省生态经济发展体量,为我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循环经济

就是坚持绿色发展

我省柴达木盆地矿产资源丰富,生态地位独特,在柴达木发展循环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是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省人大代表师存武表示,刘宁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推进循环经济,构建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产出的循环产业集群。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作为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将切实肩负起绿色发展的使命,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统筹区域协调、产城融合一体和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为建设循环经济“升级版”,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师存武说,我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需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新途径,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体系,促进企业、园区、行业、区域间链接共生和协同利用,大幅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实现“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转变。

此外,师存武还建议,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对传统和优势工业技术创新、资源利用、要素配置、生产方式、组织管理、体制机制进行全面、深刻的变革,努力构建以绿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为核心,在更高层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加快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

青海大有可为

“先给你讲个小故事吧。”在被问及数字经济发展时,省人大代表洛藏先给记者讲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小故事。

洛藏说,去年海南州一位牧民尝试在网上售卖牛羊肉,引起了四川一家公司的注意,这家公司在看过寄去的样品之后,觉得我们的牛羊肉品质特别好,于是决定从我们的牧民手里订购300万元的牛羊肉。但是双方在具体沟通时,牧民却犯了难。“因为那位牧民的汉语不是很流利,怕自己的汉语水平不好而错失了这么大的订单。”

如今,海南州完备的汉藏双语数字系统,让语言沟通不再存在障碍。“两人随后在视频里沟通很顺畅,订单最终成交。”洛藏说,这就是互联网发展给牧民生活带来的真实改变。

在海南州创客孵化园里,不懂汉语的牧民可以很轻松地使用各类互联网软件,牧民们对于电商的兴致也十分高涨。

洛藏说,冷凉干燥的气候,清洁能源所产生的低电价,独具的战略纵深和区位,都让海南州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具备很多先天优势。建设全国共享的“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战略灾备中心”和西部“云计算”大数据消费中心,这些都是我省依托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所能享受到的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因此,洛藏认为,要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就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同时应该根据互联网共享的特性,给对具备发展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等数字经济产业的地区做出明确地域划分,避免重复建设,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推动区域互补

共建飞地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飞地经济,让很多代表委员觉得眼前一亮。省政协委员周有元就对我省今后的飞地经济充满期待。周有元说,听了刘宁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他对飞地经济做了进一步的了解。他觉得,青海地域广阔,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优势。因此,发展飞地经济,就是要发挥各区域自身优势,来补充各区域的劣势,以此来协同发展,共同助力全省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师存武认为,发展飞地经济,就需要牢固树立大开放、大市场的意识,紧盯“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和东部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以招商为基础、以内外结合的高效招商组织网络为框架,集团化作战、扁平化组织的“大招商”体制,推动形成“招商主体多元化、招商模式多样化”的新型招商格局。

而在更登加眼里,“青电入豫”工程、引大济湟西干渠等工程就是飞地经济的最好事例。“其实所谓的飞地经济,就是区域之间的资源互补,以此来推动区域间的共同发展。”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