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魏 爽 董 慧

2020年01月16日09:16  来源:青海日报
 

“‘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新征程目标催人奋进。”省长刘宁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成绩,精准细致部署了今年工作,处处彰显着为人民谋幸福的民本情怀,体现时代要求,符合中央精神和青海实际,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翔实,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目标设定切合实际、明确有力。聆听报告,深感振奋,倍增动力。”省人大代表马建立说,在基层一线,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生态定力、发展定力,全力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全力拓展生态建设成果,全力巩固民生保障成效,努力当好“施工队长”,带领干部群众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多做贡献。

“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谈及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冉清表示,报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社会事业等方面都体现了思路创新。作为一名群团干部,要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立足我省特色优势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立足生态特殊责任促进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立足社会需求做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立足民族区域特点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方面积极调研、选准路径、做好工作,组织动员我省团员青年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报告立意高,站位准,工作实、亮点多。2019年各项工作总结全面客观,2020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措施明确。”省人大代表桑本说,报告多处提及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和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果洛地处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最前沿和生命线,既肩负重任也大有可为,下一步,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化对省情州情县情的认识,抢抓机遇,开拓思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担当精神,融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长江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认真研究谋划思路和举措,奋力开创果洛发展新的增长极。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报告,接地气,有含金量,2019年我省在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国家公园建设、环境保护、新青海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省政协委员毛亚平激动地说,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化创新和人才支撑,将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普惠性教育,开工建设西宁大学,继续实施青海学者、昆仑英才等人才项目,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等,多措并举,令人期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按照任务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本职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听了报告,感觉很提气,深受鼓舞。”省人大代表鹿红英认为,报告求真务实,文风朴实,重点突出。处处体现着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体现着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体现着尽职尽责的担当精神,2019年民生实事承诺全部兑现。报告提出今年确定了就业优先、教育强基、住房保障、敬老扶幼等10类41项民生实事工程,将倾情尽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一定将这些好消息带进小区、带进群众家门,和社区群众一同分享这份喜悦。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省政协委员王文剑说,报告对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做出部署,在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引领结构优化,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作为来自企业的政协委员,将把“四种经济形态”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一优两高”的具体实践。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和落实效率,充分履行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为青海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力量。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