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尽责

——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乔 欣 魏 爽

2020年01月16日09:16  来源:青海日报
 

1月15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黄灵燕 魏雅琪 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1月15日,承载着全省各族人民的殷殷期盼,肩负着庄严的责任和使命,300多名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迈着意气风发的步伐,阔步走向省会议中心,个个精神饱满、步履坚实。

“这次上会你最关注哪方面的问题?”“我准备的是关于关爱留守儿童的几个建议。”“我今年最关注的是特色劳务品牌的打造和培养。”……开幕式前,代表们边走边谈,为接下来的大会“预热”。

9时整,庄严的国歌声响彻会场,省长刘宁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报告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是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以变促进,在迎接挑战中以稳应变,在化解风险中以进固稳,基本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纲要实现进度符合预期,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

通过公开征集、“群众点菜”确定的10类39项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全面完成,新建扩建基础教育学校336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人均期望寿命从72.05岁提高到73.12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5%,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3万人次,党的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落实。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5%,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各族群众共创共享生态普惠民生福祉。

今年,将着力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深度融入长江黄河国家战略”“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

32页的报告和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传递着代表们的振奋、共鸣和激情,这既是对过去一年成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发展的热切期盼。

“一年一度的‘盛会’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自豪、也最感责任重大的时刻,接下来的工作怎么做?我想,我在报告中已经找到了答案。”走出会场,钟志军代表难掩激动。

“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很强的感受,那就是站位很高、底气十足!报告还有一个非常鲜明的指向和亮点,就是从生态环保、发展文化产业和法治的角度来深度挖掘、保护、发展、繁荣和弘扬大美青海独特而丰富的文化,延续历史文脉,讲好青海故事,从而激扬起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的硬核力量。”走出会场,李永华代表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出版界的文化工作者,我有决心发挥自身特长,借力青海地方文化优势,借助我省文化与时俱进、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挖掘更多的青海文化素材,策划出版更多的歌颂山水、歌颂民族团结进步、歌颂百姓美好幸福生活,有品质、有品位,深入人心的精品佳作。”

从事三十多年环卫工作的“老环卫人”赵红霞代表说,报告中提到青海的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领先水平时,自己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和振奋。“这些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大美青海的点滴变化,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街道更干净整洁。将按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更加努力做好‘城市美容师’,把我们的家园打扮得更加漂亮!”

……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蓝图已经绘就,带着新的梦想和期许,代表们铿锵的步伐愈加坚定!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