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戈壁深掘活力之“泉”

刘法营 马振东

2020年01月15日10:11  来源:青海日报
 

  高科技的生产线助力海西华汇公司向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迈进。本报记者 马振东 摄

  这块辽阔的高原沃土,因为厚植改革的种子,以不断的创新求变之“水”精心浇灌,改革之树在全省的每一寸土地上深扎根须,衍生出无限生机和希望,为大美青海的奋起赶超蕴藉着强大动力和能量。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作为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主战场,围绕“一优两高”战略,以改革破题延篇。作为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的德令哈市市长李春生,在参会前就深化改革增进发展活力专门深入到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与身为州政协委员、华汇公司总经理的金红祥,针对“放管服”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开出的“方子”在企业产生的成效方面,进行过数次探讨,在政府和企业“掌门人”间形成了共识。

  改革,是一把“万能钥匙”

  深冬时节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依然持续着一片沸腾。坐落在工业园内的华汇公司在风雪中呈现惯有的繁忙景象,不时有拉运产品的大型车辆辗着厚厚的积雪出出进进。

  几天前,李春生来到华汇公司的生产一线,就“放管服”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对企业发展是否对路、到位,既协助华汇公司“把脉”,也为自己在参加省十三届四次人代会更好履职再“补补课”。看到华汇公司从几年前的“门庭冷落”到眼前的产销两旺,李春生和华汇的“当家人”金红祥在探讨中不谋而合得出同一个结论——只有把深化改革时时攥紧在手里,才能为发展营造出“活水”效应。

  李春生作为市级层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企业联点人,是这家企业的“常客”,也是这家企业员工眼里的“保姆式”领导。在一次次的企业走访中,见证了通过深化改革、“对症开方”,使华汇公司“药到病除”,从曾经身处“波谷”走到今天勇立“潮头”的过程。

  在几年前企业遭遇工业经济下行的“寒潮”时,华汇公司一度只有几十名员工守摊子,账面呈现出亏损“赤字”。急难时刻,海西州集聚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发展,让改革“破冰行船”的大潮在全州涌动开来。华汇公司借改革之力,抓住全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利好机遇,“调转船头”,成为新能源产业的重点装备配套支撑企业,从传统的经营框架中“脱蛹化蝶”,向全省乃至西部地区的装备制造基地迈进。

  改革的“剑走偏锋”,让华汇公司迎来了“柳暗花明”。

  “现在的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2020年底,连今年‘春节’期间生产线都要照常运转。企业能有眼前的良好发展景象,都是靠着改革下活了‘棋’。”金红祥的话语难掩心中的喜悦,让李春生听来却又多了一层含义,企业的发展时时倒逼着政府要不断在改革中开辟“谋新求变”的新路径。

  改革,是一个“恒温器”

  作为一家从浙江招商引资、落户德令哈市的民营企业,金红祥曾经在李春生走访企业时说过“掏心”话,华汇公司最初选择远来海西州德令哈市扎下“阵脚”,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看中了这里以各方面的深化改革,营造了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李春生也把从州到市去年不断推出的改革举措摊到金红祥面前,去年,海西除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了五大领域重点改革,自主创新改革的“自选动作”就达到几十项。结合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12条措施,德令哈市也跟进出台了促进经济增长的若干措施,州上安排了2亿元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全面放宽了民间投资领域范围。

  金红祥心里明白,为了给企业营造一个“恒温”的发展环境,德令哈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路,推行了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机制,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谁给企业的发展为难,政府就要给谁为难”。为了解决融资难题,在州市的“穿线搭桥”下,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2家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单位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双极联动”和“530”贷款覆盖率实现了扩面提质。尤其是水电气和重点生产企业运输优惠等倾斜措施的推开,无疑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让企业吃了“定心丸”。

  政府通过各项改革为企业的发展铺平了向前延伸的道路,金红祥所在的华汇公司也把各项改革渗透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激发起以改革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依托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企业已延长产业链条,触角涉及钢构制造、压力容器、光伏支架、风电塔筒等多个领域,成为我省门类齐全的重点装备制造企业。

  在政府以改革搭起的“戏台”上,海西州的工业、农牧、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都争相成为“永不卸妆”的“主角”。

  改革,是一部没有“终止符”的乐章

  得知李春生即将作为代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同时也为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参加春节后的州政协会议的提案作准备,金红祥对李春生说,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企业来说也是抓住机遇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前些日子,看到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出新部署,备受鼓舞,相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改革的新举措会更细化、更有针对性。他托付李春生借助省人代会的“近水楼台”,把一些涉及企业发展的最新改革措施尽快传递给他,以此作为华汇公司制定企业“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的参照坐标和依据。

  既然身为代表,就要借人代会的平台把社情民意通过自己的履职“上通下达”。李春生把金红祥提出的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的问题一一记下来。诸如希望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助力企业进行资产剥离、股份调整、工商变更等一系列上市前期的准备工作;希望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为促成与本土企业进行合作创业、强强联合、共同发展搭建平台;在上下游产业对接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同质、同价的基础上,政府、园区、企业向域内企业产品倾斜,使本土企业能更好地实现转型与发展……李春生感到自己在会前的基层“补课”收获颇丰,同时也感到肩负着沉甸甸的信任和重托。

  改革的“活水”经久不息地滋润了青海的城市乡村,滋润着园区企业和草原牧场,如涓涓细流汇成波澜壮阔之势,托起“青海巨轮”,沿着新时代标定的航线,行稳致远。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