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一优两高”发展新局面】——迎接青海省两会专题报道

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田得乾

2020年01月09日08:54  来源:青海日报
 

连接甘青两省大通道——川海大桥。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青海最美公路——扎碾公路。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西宁机场三期效果图。 青海机场公司供图

2020年1月1日0时0分,伴随着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网系统并网切换,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

在已经成为过去的2019年,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投资“引擎”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消费潜能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重点项目支撑 投资“引擎”持续发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30日,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对科学有序推动我省锂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省顶压负重奋力前行,全力稳固了投资大盘。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第一责任,年初安排、年中督导、年末补欠,顶压前行,出台意见,连出重拳,投资这一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持续发力。

“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是加快推动青海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构建新型交通投融资和运营管理模式的一次深刻变革,对于做大做实、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推动交通运输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竺向东说。

时间退回到2019年9月,我省将原来的青海省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局、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局等十家部门单位整合,挂牌成立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负责省内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成为了我省交通建设投融资的“大平台”。

格敦铁路全线运营,格库铁路省内段具备通车条件,西成铁路前期取得突破性进展。扎麻隆至倒淌河、克图至大通等高等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盘坡至大通河、大角满至瓜什则等公路开工。西宁机场三期试验段、玉树机场改扩建等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引大济湟西干渠、黄河干流防洪、蓄集峡水利枢纽等稳步推进,“引黄济宁”工程前期步伐加快。“青电入豫”工程省内段贯通,班多水电站建成发电,有力支撑了全省稳投资大局。

不仅如此,随着青海不断迈出对外投资合作的新步伐,区域间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全省对外投资合作领域逐步拓宽,投资方式不断丰富,投资效益逐渐显现,对外合作领域变得更宽广。

目前,我省已核准备案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分别在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巴基斯坦、尼泊尔、马来西亚等国家(地区)开展对外投资。外商投资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美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我省在巩固原有投资国别的基础上,还首次实现了在巴基斯坦的投资,进一步拓宽了海外发展空间。

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可达8.3万公里

“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76.86亿元。预计年底可完成投资210亿元左右,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可达8.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含一级)有望突破4000公里,全省通航航道里程可达663公里。”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2019年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扎实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保障、行业体制机制改革等各项工作,交通运输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得以有效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

在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方面,27个续建项目中,扎倒、达玉、克大、宁克(宁缠隧道除外)8个项目计划年内通车,其余项目正在抓紧实施。11项计划新开工项目中,盘坡至大通河、大角满至瓜什则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德令哈至哈拉湖等5个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待资金落实后即可开工建设,剩余老茫崖至油砂山等4个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已有4000多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5%,西宁、海东、海西、海南、海北、黄南、玉树七个市州已提前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的年度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公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2019年我省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5213公里,便民桥梁136座(含危桥改造21座),分别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30%和90%(危桥改造100%),预计年底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命名格尔木市等4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大通县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下达资金计划11.32亿元,进一步巩固提升“畅通西宁”三年攻坚成果,国道227线老城关经西宁至上新庄段公路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消费市场稳定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2020年1月1日,在位于西宁市长江路的华联超市内,西宁市政府平价蔬菜销售点上新鲜的蔬菜摆满货架。

为了满足元旦、春节市场需求,西宁市政府在元旦、春节期间实施蔬菜、牛羊肉、猪肉平价供应,其中2019年12月29日至31日,共计3天,西宁市245个销售网点对西红柿、黄瓜、陇椒、蒜薹、长茄子5种蔬菜实施平价供应。

2020年1月1日至2月8日,共计39天,西宁市重点超市等35个销售网点投放平价鲜猪肉;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1日,共计3天,西宁市81个牛羊肉平价销售网点供应平价牛羊肉,切实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为加快恢复全省生猪产能,提高猪肉产品自给能力,稳定和保障市场供给,2019年我省出台《关于促进生猪生产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为生猪养殖户送上政策“红包”。根据12月4日起实施的《意见》,我省将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扶持年出栏生猪10万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打造生猪养殖龙头企业,使生猪基础产能快速恢复到年出栏70万头以上,到2020年,生猪出栏规模恢复到100万头。

此外,为了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打开消费增长空间。我省还积极举办美食节和节假日重大促销活动,大型商贸企业促销活动、汽车促销活动、成品油促销活动、送货下乡促销活动等多项主题促销活动,结合各地节庆活动和文化特点,重点借鉴有关地区促消费活动经验做法,组织策划开展一批上水平、上档次、有规模、有影响、有特色的大型主题促消费活动,促进了全省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2019年,我省“以消费兴产业、以产业促脱贫”,不断推动消费扶贫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累计消费牦牛肉、藏羊肉、青稞、枸杞、土豆等扶贫产品价值2.28亿元。

当前,我省消费升级正处于上升期,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等各类消费新热点逐步形成,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消费这架“马车”在拉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