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季蓉

2020年01月06日09:39  来源:西海都市报
 

近年来,城西区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要求,紧紧围绕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先导区建设目标,采用“小区+道路+海绵+街景”的改造模式,把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作为改善民生和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借国家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项目的契机,投资8355.36万元,对辖区胜利路、古城台、虎台等片区69栋楼2977户老旧住宅小区开展楼体节能、基础设施、雨污分流、海绵城市等工程,切实提升了小区居住品质和生活环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城西区将楼院改造与街景风貌提升相结合,采取屋面增加檐口与马头墙,加配重梁、悬挑钢架并挂小灰瓦的方式进行改造,窗口及临街山墙增加了线条突出了立体造型,完善了第五立面效果。并针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缺乏后期运营维护与管理的现状,对项目建设和工程质量开展“回头看”工作,将为民服务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及时解决已完工交付使用后的遗留问题,实实在在提高了住户的满意度。

为使老旧小区改造“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根据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采取“基础+节能”的模式,在完善基础设施功能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积极进行节水节能、环保、补绿改造,减轻了小区的雨水排放压力,增强了小区雨天防涝能力,做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使小区环境更加宜人,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结合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更换和增设地下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最终达到道路排水系统雨污分流的目标,优化了雨水的后期再利用率,解决了管网污水乱排冒溢问题,全面提升城区老旧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