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激发奋进力量

——青海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魏 爽

2020年01月06日09:12  来源:青海日报
 

冬日的青海大地,寒气袭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如火如荼、温暖人心。从热贡之地到青海湖畔,从三江源头到柴达木盆地,从草原牧场到河湟两岸,机关会场、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的精彩讲解,农家炕头、村户院落、草原帐篷的团团围坐……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互动交流,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省级领导带头宣讲

以上率下

2019年11月8日,恰逢立冬,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赴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和尖扎县,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起来、广泛宣传好、持续深下去,推动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见效。”

2019年11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前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刻理解中央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发展更有力量、治理更有水平、民生更有保障。”

在王建军书记、刘宁省长等省级领导带动下,各地各单位领导深入分管领域部门、联点单位和基层一线,利用工作调研、结对帮扶、走访慰问、讲党课等方式开展宣讲,引领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牧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寺院、进网站。

省委宣传部精心谋划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明确宣讲人员、总体安排、宣讲要求、组织协调、新闻报道等。会同有关部门组建省委宣讲团,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担任团长,抽调省直机关有关单位领导干部和省垣社科界专家学者参与。从2019年11月19日至12月20日,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市州及部分县(市、区)和乡(镇)、村、社区,及大部分省直单位、国企、高校,顶风冒雪、连续宣讲,为4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作了92场报告,受到广泛好评。与此同时,各地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组建宣讲团、宣讲队、宣讲组,赴县(市、区)、乡镇村社、基层单位等开展宣讲活动。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全省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宣讲2200多场,受众150多万人。

上下联动纵深宣讲

层层推进

省委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期间,各市州和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发挥党校、干校、“百姓大篷车”“百姓话廊”“百姓宣讲团”“曲艺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三老”宣讲团等作用,抽调一批有一定宣讲能力、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基层党员干部、驻村驻寺干部、“双语”干部,组织“马背宣讲队”“摩托车宣讲队”“红旗宣讲队”“常青树宣讲队”“小高陵宣讲队”等基层宣讲队伍,深入县(市、区)、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炕头、村户院落等,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点对点、面对面、通俗化、互动化宣讲,把全会精神送到了千家万户。很多系统和行业结合各自性质特点,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

各级宣讲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定》为重中之重,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联系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联系新青海建设的实际,联系各地各部门工作的实际,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入宣讲全会的重大意义,宣讲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宣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等,把增强制度自信贯穿宣讲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浓厚氛围。各级宣讲员还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活跃了宣讲气氛。

灵活多样创新宣讲

走心走实

各地各系统区分宣讲对象,综合运用讲台宣讲、炕头宣讲、送学上门、座谈交流等生动活泼的方式方法,注重“理论+文艺+网络”,深入街道社区、广场公园、居民楼院、企业车间等,以锅庄、则柔、道情、贤孝、小调、舞蹈等地方民族曲艺为载体,进行说唱舞演结合宣讲,让干部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玉树藏族自治州宣讲人员以移动式藏文国史主题展馆为载体,声情并茂地讲解全会精神。西宁市城西区尕寺巷社区设立“微综合体”宣讲队,在社区党委带领下,瞄准小区、小院、小楼,开展对象化、精细化宣讲。海西、海南、海北、果洛、黄南及一些县纷纷组建“双语宣讲团”,宣讲人员通过拉家常、讲故事、打比喻等开展面对面宣讲,帮助干部群众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

各地各系统还依托“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学习宣讲”等新兴传播手段,发挥“两微一端”作用,采用微视频、微动漫、H5等多种方式,运用网言网语,进行网上微课堂、微讲座宣讲,实现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目前,点击量达900多万条,发布稿件1300多条,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大容量地宣传阐释全会精神的舆论矩阵,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凝聚共识升华宣讲

激发动力

一场场接地气、入人心的宣讲,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大意义有了深入理解,对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有了全面把握。

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对全会精神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见效。省政府办公厅干部张连海说,我们要把全会精神转变为具体实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开辟青海治理新境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西宁市总寨镇副镇长陈柏伶说,下一步,要继续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不断领会全会精神,带领群众进一步培养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忠实践行者。

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工作着力点更加明确,对照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海东市提出要把落实全会精神同有效解决影响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结合起来,同创新重点领域治理举措结合起来,在推动制度创新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确保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推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紧密结合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际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现状,在建立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同时,努力构建完善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体系,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省生态环境厅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重点任务,探索建立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坚持边学习、边调研,结合主题教育查找突出问题,补齐管理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些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