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担当踏踏实实 网友点赞22位“一把手”为民初心

2020年01月03日14:5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3日电(杨阳)“把爱老幸福食堂这顿饭做好、做长久。”“肩负起省会公安责任,西宁稳则全省安。”“要为人民管理好城市,服务好人民的美好生活”……为深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突出宣传西宁市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成效,人民网青海频道2019年11月策划推出的《一把手谈初心》系列视频访谈节目日前全部播放完毕。2个月的时间里,来自西宁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的22位“一把手”,通过镜头讲述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与获得感受,也为未来西宁的发展描绘出了一幅幅充满希望的美好蓝图。

“以百姓之心为心”守护初心

此次访谈中,“加强理论学习”“边学、边查、边改”“为民服务”“解决群众困难”等都是“一把手”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各地区、各单位紧紧将主题教育与各自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工作中学,在工作中实践,用实实在在的具体成效落实主题教育精神,用老百姓的口碑检验着主题教育的成效。

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宁市城中区委书记石鑫在访谈中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城中区创新提出“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的“四步”群众工作法,让“能不能帮老百姓解决难事,能不能让老百姓满意”成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随着西北最大的爱老幸福食堂落户城中区,“把爱老幸福食堂这顿饭做好、做长久”成为石鑫最暖的为民承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打开了学习的新境界,党员干部的信念更坚定了,也打开了作风的新境界,干劲更足了,同时打开了为民服务的新境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情感意识更浓了。”西宁市政府副市长、西宁市城西区委书记张爱红在谈起城西区工作亮点时如数家珍,通过实施“三不五选”措施和推进“四型四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城西区让党建营养滋润基层土壤,走进百姓心里,萦绕群众身边,以打好“七大攻坚战”引领着西宁高质量发展。

西宁市湟源县委书记马建立在访谈中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湟源县通过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精神引领、注重创新、层层抓实学习教育等方式,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工作状态、工作效率等有了很大提升,同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大事、难事,通过开展民生服务实践活动,让主题教育既有温度、更有力度。“让湟源各族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满的生活,是湟源各级党员干部共同的愿望。”马建立的话不仅是湟源人民的期盼,也道出了所有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与担当。

让绿色发展造福于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访谈中,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西宁市水务局、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一把手”共同讲述着西宁绿、河湖清、高原蓝的“绿色故事”,作为西宁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冲锋队伍,给老百姓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是他们心中最大的初心和使命。

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强建海在访谈中说,主题教育活动期间,西宁市林草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抓住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这一历史机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构建“一芯两屏三廊道”生态格局,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林业和草原事业改革发展的举措与行动,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的生态品质,践行绿化为民的初心使命,助力西宁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

治宁方略、水为大政。西宁市水务局局长周仁义说,水务工作将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为治水方针,要在“用水、治水、活水、养水、乐水”方面,将宝贵的水资源用活用好,找准民生涉水短板,不断加快民生水务项目建设,强化行业监管,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展“河湖清”专项行动和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以实实在在的民生水利造福群众,为全市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马晓瑜则以“守护好西宁蓝、高原绿、河湖清、做新时代的环保卫士”为全市生态环保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做了最好的诠释。她表示,通过以“一点三实四结合”的方式,投身西宁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在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伟大实践中,谱写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篇章。

小小民生事更是大责任

此次系列访谈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部门集体亮相,从教育医疗到社保交通,从城市管理到民政保障,在这些“一把手”的心中都秉承着“百姓事无小事”的共同信念,他们守护着幸福西宁的城市温度。

西宁市教育局局长王刚把全面深入检视和整改教育改革中的短板、弱项和不足作为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精神的举措,聚焦解决群众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大班额、校园安全等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同时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升、深化城乡集团化办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措施,加快推进新时代西宁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正如王刚所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用听诊器查问题、用显微镜找根源、用多棱镜研对策,肩负起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时代使命。”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伟心中的初心使命句句形象,字字生动。“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位置”也是西宁市卫健委的责任。通过直击全市卫生健康领域的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点,持续深化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实施多项“惠民、利民”举措,坚决打赢健康扶贫和重大疾病防控攻坚战,新时代健康西宁将更加美好。

在西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巨正科的心中,着力解决停车难、乱收费、出行难等群众呼声很高的问题是交通人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交通运输局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加大道路安全管理力度,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强化网约车监管等措施,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

“不能为城市管理人民,而要为人民管理好城市,服务好人民的美好生活。”西宁市城管局局长南海晏以做好“城市的管家”践行城管人的初心使命。他表示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基准,提升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推行“721”工作法,在整治城市环境、规范不文明行为、推进城市垃圾分类、设立街长制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激发群众的城市主人翁精神,树立城管文明执法新形象,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22位“一把手”,22份真初心。随着访谈在人民网青海频道和西宁市属媒体公众号上不断播放,网民们也在“一把手”的话语间找到了越来越多的情感共鸣。有网友评论:“现在年轻人都工作很忙,没时间照顾到家里的老人,自从社区里建了老年食堂,年迈的父母中午也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非常贴心。”“这几年西宁越来越美了,修建了很多公园,整个城市鸟语花香就像一个大花园,在这样的城市里生活很惬意。”不少网民对西宁生态保护成就点赞。“通过‘一把手’的访谈,我们了解到了这一年西宁的各级政府都为群众做了很多事,我们身边也能切实感受到很多实实在在的变化,只要大家心往一处使,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网友寄语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2020年让我们携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继续加速脚步,砥砺前行。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