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2019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54万户,同比增长6.7%

谭梅

2020年01月03日08:40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我省以“市场主体发展促进年”活动为抓手,坚持“优化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市场主体出生、成长、壮大、发展等全生命周期,省直各部门立足本职,群策群力、精准施策,制定出台一大批降低准入条件、优化政务服务、加大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综合运用财政、税费、金融、人力以及走出去、引进来等措施,引导、服务和扶持全省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44.6万户。其中,各类企业10.6万户,个体工商户32.35万户。一年来,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54万户,同比增长6.7%。

过去的一年,我省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取消下放调整57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270项证明事项,有效减少政府对市场行为的干预。全面实施“营业执照”照面信息自主申报制,推动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企业平均办照时间压缩到1.72个工作日,8387户企业享受到了2个工作日拿到营业执照的改革红利。

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支持村委会投资兴办企业150家,有效带动农牧民和返乡人员创业带动就业,构建农村牧区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共享平台和信息窗口。同时,营造高效便民的服务环境。建立青海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12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域内通办,全面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发展动力。综合运用优化审批、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等措施。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累计减税降费52.4亿元,25万户纳税人和94万人享受到政策红利;积极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中小企业用户平均资费降低15%;健全完善创业贷款担保融资平台建设和管理,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下调至10万元,担保范围扩大至所有小微企业。截至2019年3季度末,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达8.66亿元。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全面取消普通客户用水、用气报装的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推行小微企业用电“三零”模式,着力提升“用水报装”“用气报装”和“获得电力”的便利度。

积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归集、公示涉企信用信息,拦截“老赖”等失信被执行人登记注册行为,对2.9万户经营异常企业予以禁入或限制,推动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公平有序竞争。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