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见证新玉树最美精神

洪玉杰

2020年01月02日09:12  来源:青海日报
 

  在广袤的三江源头,在新玉树“跨越式”发展的行列,总会有一批作风过硬、素质优良、诚实守信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怀揣着对党和政府的深切情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全部的激情和智慧交给玉树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索南塔兴就是其中一位,现为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办公室司助职务。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多次担任过各级领导在玉树期间安全驾驶和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索南塔兴是玉树少有的拥有驾驶中巴车资格的司机。土生土长在玉树,从小严谨稳重的性格和待人和善、诚实守信的品德、以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驾驶经验,几经周折,得到了一份政府部门司助人员的工作。

  “为了保护车辆、熟悉路况,白天完成接送任务后,晚上就睡在车里,玉树的每一条路线我都是亲身去查看,然后牢牢记在心里。”玉树地震期间,索南塔兴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到工作上。震后第三天,索南塔兴做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定,这是他认为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决定。

  有人说,历尽艰辛的灾后重建,玉树迎来了跨越20年的发展,生活质量已经大大提升。但是索南塔兴所处的政府临时性就业岗位,全年收入依旧很低。但只要工作需要,他从不会啰嗦半句。条件的艰苦,时间的冲突,满负荷的接待工作已习以为常,那种心无旁骛干工作、团结一心比奉献的状态令人称赞,无论环境多么严酷,担子如何繁重,索南塔兴在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总能给周围的人信心和力量。

  有很多朋友劝他:“塔兴,不要开车了,跟我们一起做生意、赚大钱。”但都被索南塔兴拒绝了。“我离不开车,离不开政府司助工作,这是组织信任我,我不能辜负。”时间可以见证,翻开索南塔兴年轻的照片,红润的面庞、浓密的头发,精气神十足的样子。而如今,满脸皱纹的脸上面色略有憔悴、嘴唇黑而紫,头发愈加明显稀疏了。

  如今,索南塔兴的工作也在逐渐转变,除了司助工作,还担任了物资保管员,信息报送员,后勤保障员等工作。

  按照他的话说,车辆变了,责任没变;位置变了,担当没变。

  采访索南塔兴,客观地讲,或者就个人成就而言,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都有人比索南塔兴做得更好,但是,有一点,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那就是他对政府工作的热爱和对祖国的一片赤诚。

  在玉树这样一个民族地区,索南塔兴一直积极倡导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并将这种情怀化作一种文化自觉、自信的良知,激励团结周围的基层工作人员为之不懈奋斗。

  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没有震撼人心的豪言,但凭着一腔献身事业的激情、一身服务为民的正气,索南塔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甚至看到的更多的是对新玉树精神的诠释。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