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悟初心 奋勇争先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青宣讲活动侧记

2021年03月27日09:13  来源:青海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基层党员及群众如何有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青年学子应该怎样把学习党史和勇担使命结合起来?”3月25日至26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到青海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在西宁作宣讲报告前,先后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青海师范大学与基层党员群众、师生代表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为大家解疑释惑。

  3月26日上午,青海会议中心大会堂内气氛热烈,会场内涌动着学习的热情,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青宣讲报告会在这里举行。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近两个小时的精彩宣讲,深入浅出、入脑入心。青海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紧扣主题学、创新方式学、注重实效学,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努力开创青海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青海省政府办公厅人事处干部段永刚说,宣讲报告让我更加深刻感悟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更加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砥砺品格、坚定信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历史使命,在办公厅“三服务”工作中展新貌、开新局。

  “这场宣讲给我们带来很多珍贵的启示。”青海省委统战部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肖庆认为,作为统战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始终把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要内容,强化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非公经济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四史”教育,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民族团结好时代主旋律,推动“四史”教育进党派、进高校、进企业,进寺庙,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宣讲报告为我们开展好科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青海省科技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苗欢表示,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塑形铸魂”,将认真学习党史与科技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厅党组中心组示范学、基层党组织带动学、支部联学联建共同学的学习机制,创新开展“今天我来讲党史”系列微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堂筑牢初心使命的党史课,也是一堂鲜活生动、全面深刻的思政课。”青海省公安厅政治部四级调研员张伟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锤炼党性、升华信仰、汲取智慧、增强信念,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出辩证思维、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担当劲头,做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在顺利实现脱贫的班彦村,李捷与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基层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用最朴实的话语向大家讲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接地气、很“解渴”的互动交流,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理解得更透彻、更明白。村党支部书记仲关因保激动地说,聆听宣讲后激发了我们进一步干事创业,要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答卷。

  在青海师范大学的宣讲互动现场,“如何在建党百年之际更好地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纷纷抓住机会,向中央宣讲团成员抛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寻求答案。面对大家的提问,李捷认真倾听、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这次宣讲互动对于大学生代表王兴宇而言收获颇丰。他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交流,让我感受到党史本身是鲜活生动的,今后一定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做到学史明理,争做政治自觉的新时代大学生。

  在青期间,李捷一行还来到西宁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行鞠躬礼;参观青海师范大学“两弹一星”精神展览馆。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