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的好帮手 群众的解难人

孙海玲

2020年07月13日09:03  来源:青海日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天,久治县智青松多镇沙科村的十户长华才带着他所管辖的十户村民,和其他村村民一起,在连接久治县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的黄河大桥上开展环境日活动,飘扬的党旗下村民们拿着工具捡拾垃圾,清理河道,他们的身影成了黄河岸边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索乎日麻乡章达村一社十户长昂多,把宣传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宣传的重点,与管辖的十户村民进行面对面宣讲,带头亮明观点,表明立场态度,教育引导住户不能参加非法宗教活动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十户长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2016年久治县被评为青海全省“六五”普法先进县。

  白玉乡白玉村三社十户长占德,在通村公路项目修建中,密切配合村“两委”干部,争当群众和建设单位之间的沟通桥梁,积极排查并解决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处各类事件,确保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棘手难缠问题不出乡镇”,为久治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和零信访案件做出了贡献……

  经过时间的历练,活跃在久治草原上的十户长们从最基层的牧民群众变成了组织的好帮手,群众的解难人。

  近年来,随着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牧区基层组织建设的不断推进,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利益诉求不断趋于多样化,基层干部所承担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不断增加。针对牧区山大沟深、点多面广、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功能发挥不足等现实问题,久治县党委以加强“三基”建设为契机,深入基层积极探索,创新推行十户长制度。

  在建立十户长管理办法方面,久治县结合实际,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规定,制定了《久治县村十户长管理办法》,明确了十户长的职责;同时,要求村“两委”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由村干部、十户长参加的会议,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牧户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随着一系列办法措施的出台,十户长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出了大作用。

  可以看出,十户长制的推行,把有限的村干部资源与广大的群众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在干部、党员和群众中搭起了一座“连心桥”,为乡镇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打通了“末梢神经”,也成为全县创新社会管理、延伸服务触角的一项有力举措。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