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伞”为乡村 撑起一片天地

2020年07月02日09:29  来源:青海日报
 

  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景。

  张国平展示基地种植的羊肚菌。

  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羊肚菌称重。

  6月,记者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贵德县河西镇本科村青海卓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羊肚菌深深扎根土壤,远远望去,酷似撑起的一把把小伞。

  公司技术总监张国平说:“公司利用仿野生栽培技术,坚持一年只栽种一茬羊肚菌,保证它有长达150天的生长周期。因此我们种植的羊肚菌壁厚、色黑、表面凹凸纹理均匀,单个羊肚菌个头达10至15厘米,品质更优,是羊肚菌中的极品。羊肚菌因其营养丰富、有保健功效被誉为‘菌中精灵’。”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根据订单量采摘完鲜品后进行去蒂、称重、包装,一箱箱羊肚菌通过顺丰快递被发往上海、广州等地区。由于羊肚菌品质高,往往供不应求。5公斤干品才能兑0.5公斤鲜品,羊肚菌经过烘干之后,在市场上每市斤可卖至千元。

  张国平说,公司在盈利的同时也不忘初心,承担社会责任。不光为本科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还吸纳当地劳动力在公司就业,其中还包括贫困户。基地一年的用工人数约200人,每年公司支出的工资总额接近300万元。

  青海日报记者 栾雨嘉 摄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