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两会”系列

全国人大代表张永利:用活政策紧抓机遇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杨阳 甘海琼

2020年05月26日08: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26日电(杨阳 甘海琼)“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企业”一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30余次,稳企业就是保民生、促发展。在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西矿集团、西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就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新基建布局等话题进行了解答。

1、今年上两会,您带的议案是什么?

在今年两会上,我重点围绕青海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向大会提交了9件建议,主要包括三江源保护区矿权退出补偿、完善矿产资源权益金政策、解决青海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调整钾肥国储政策有关措施、修订税收征收管理法等。

青海自然条件相对恶劣,人口规模小,制造业企业生产所需的资源和销售的市场大多在外省,这种“两头在外”的困局,让青海企业的物流成本很高。虽然近年来青海通过开展上下游对接、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等方式加以改善,但是这一问题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在目前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稳企业就是保民生、保经济。因此,我希望得到国家层面强有力的支持,助力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的制造业企业“健身瘦体”,轻装上阵。

2.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下,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成为保证今年如期完成既定目标、 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证。企业有哪些“拿高分”的具体抓手和“化危为机”的具体举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疫情发生后,西钢集团和西矿集团作为青海省的重点工业企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生产保供、资金安全3个保障小组,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西钢集团改革脱困工作。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2019年,西钢集团持续推进改革脱困各项举措,外抓资金安全运行化解债务风险,内抓生产高位运行苦练内功,所有钢材产品都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企业发展呈现了新势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员工返岗困难、用工普遍紧张、物流运输限制、产销两端受挫的严峻形势,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及时跟进保供和生产情况,进一步细化生产过程管控,保障了生产持续稳定。今年4月份,公司持续发力,生产铁15.23万吨、钢18.02万吨,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将加快推进“扭亏脱困”这个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变中求进、调整结构、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经营方针,以做优做强钢铁主业为主线,推进高位生产组织,切实提高运行效率和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规模,抢占普特钢市场,凸显规模效益,优化品种结构,增强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西钢改革脱困的艰巨任务。

二是以“三大变革”为引领推动西矿集团高质量发展。2019年,西矿集团在铜铅锌等主要产品市场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的市场环境下,生产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实现利润总额14亿元,连续四年实现较高水平盈利。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全面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创新创效,激发了公司发展新活力。

同时,公司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持续推进“三大变革”不松劲,通过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不断巩固矿山主体地位,通过内部循环经济体系建设补齐冶炼板块盈利短板,通过延伸高纯氢氧化镁产业链推动盐湖化工产业全面崛起,力争新型绿色建筑产业形成规模、公司文化旅游和科技产业在科创板上市,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发展力、影响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巩固西部矿业在全省和行业内地位。

虽然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但各项政策利好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拉开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序幕,为我们创造了良好地改革发展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 “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于企业”等一系列政策主张,势必将进一步的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推动企业迎来更大的发展。随着党和政府一系列重磅举措加速落地,我们对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有充足的信心和底气。

3、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西部矿业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和好的经验?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西矿集团和西钢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15年以来,两公司因地制宜、精精准施策,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带动结对帮扶的10个村597户2113人全部实现脱贫,现处于巩固提升阶段。

在推进开展脱贫攻坚的进程,我们注重发挥企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在青海省大通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油牡丹种植项目, 2019年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15.5万元,被评为全国100个特色村庄。针对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深度贫困的状况,公司捐赠200万元帮扶资金为该村购买货运车发展村运输产业,并将车辆出租给集团下属单位,每年可为该村增收45万元,变“输血”为“造血”,实现了可持续帮扶。

4、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新基建,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西部矿业在新基建方面有哪些布局,今年将如何发力?

近年来,西部矿业集团公司瞄准建设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矿山的目标,将“智慧矿山”“智能工厂”作为一项重大战略进行安排部署,大力推进技术升级、装备升级,以锡铁山为试点,建设西部矿业公司智慧矿山工程,建成后逐步推广至其他矿山。

目前,锡铁山智慧矿山已基本建成,建设内容涵盖矿山采矿、选矿、综合类等28个子项目,已全部实现矿山开采机械化、主要环节控制自动化、整体智慧化;全部选矿工艺自动化、智慧化,有效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截至目前,锡铁山分公司选矿处理量超过设计能力19.76%,日处理原矿达4800吨,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在新冠疫情期间,锡铁山智慧矿山发挥了“装备优、用人少、效率高、效益好”的现代化矿井优势,为公司稳生产贡献了重要力量。

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推进现代科学技术应用,巩固锡铁山智慧矿山建设成果,在全公司深入推进无人采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库房、智慧工地等建设,加速集成各类智能管控平台,推动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与绿色化技术改造,全面提升运行效率、管理效率和工作效率,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通过转型升级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