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有关部委负责人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部长通道”,通过视频方式介绍当前形势,展望发展前景——

全面小康定能如期实现(连线·部长通道)

刘志强 李 婕

2020年05月23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不纠结于经济增速具体指标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8.2%,交通运输恢复正常,不少行业快速复苏;‘五一’假期后,发电量每天增长5%至6%,铁路日装车量稳步增长。”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用一组数据说明:疫情影响是短期的、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有信心也有决心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何立峰说:“不纠结于经济增速具体指标,将使我们更专注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专注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更专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更专注于实现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疫情影响下,还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吗?何立峰表示,从目前执行情况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指标已提前实现,大部分指标正按时序进度推进,预计到年底,一部分可超额完成,一部分可全面完成,极少数可基本完成,“今年GDP只要增长1%,就能达到2010年GDP总量的1.91倍;增长3%,相当于1.95倍;增长5%,接近1.99倍,都非常接近预期目标。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来看,只要GDP增长1.75%,就可实现预期目标。”

  财政部部长刘昆

  政府过紧日子 人民过好日子

  “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我们将从质和量两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有保有压。”财政部部长刘昆具体介绍了财政政策的发力重点——

  “做加法”,即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并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入近万亿元资金。

  “做减法”,主要是减税降费、惠企惠民。为应对疫情影响,党中央、国务院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可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调结构”则有三个方面:一是“压本级、增地方”。二是“压一般、保重点”。在中央财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的同时,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重点支出将只增不减。三是“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上级转移支付将细化到基层、细化到民生项目。

  “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刘昆表示,当前预算在科学安排、精打细算、提质增效上还有空间,“我们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确保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

  “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在回答有关粮食安全的问题时,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用四句话概括。

  “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前段时间,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目前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很好。”韩长赋介绍了当前的农业生产调度情况:春播已完成九成,面积稳定且有所增加,预计在9.1亿亩以上;早稻增加470万亩,总量达7100万亩,实现恢复性增长;夏粮小麦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我们将一环不松、一招不落抓好粮食生产,全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粮食丰收。”

  谈及生猪生产,韩长赋告诉记者,能繁母猪存栏数、生猪存栏数这两个重要指标已连续多月保持增长,供求关系正在改善,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再出现大幅度上涨。随着各项措施逐步落实,生猪生产供应形势将明显好转,“另外,当前牛羊和家禽生产形势也很好。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