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孙海玲

2020年05月22日09:39  来源:青海日报
 

  “每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都映射着我们的人生轨迹。每当站在辽阔的青南高原仰望星空时,我都在思索,是否在用情去倾注自己的绵薄之力,是否在用心去踏实地践行中央的援青部署。”这是第四批援青干部孙庆生在自己来到玛多县援青近一年时写下的一段话。

  来过玛多的人都知道,玛多不仅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而且地处“断氧层”,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30%左右,在当地流传的“玛多不住店,花石峡不吃饭”的说法,说明了这里气候条件的恶劣。

  作为国有重点骨干能源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2011年与玛多县结成帮扶关系,以央企对高原人民的赤子之心在玛多扎根发芽。十年来,一批批援青干部奔赴玛多,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乐章。

  “目前玛多的电力供应非常充足、可靠,我们扶贫产业园的经营效益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玛多县扶贫局局长东措说。

  位于玛多县玛查理镇的扶贫产业园,于2018年8月建成扶贫酒店和扶贫商贸中心各一处,这也是县里的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之一。得益于强劲的电力保障,该园区2019年8月投运,年收益约300万元,这将为当地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654户牧民群众带来更大的收益。

  产业扶贫离不开强劲的电力保障。国家电网自2017年接收玛多县电网至今,累计投入电网建设资金4.05亿元进行电网升级改造,彻底结束了玛多县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用电紧张的历史,打通了电能内输外送通道,有效缓解了群众用电“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目前玛多县所有行政村实现通动力电,农村户均配变容量由上划前的1.81千伏安,提升至目前的2.5千伏安。

  2016年,为帮助玛多县早日脱贫摘帽,国家电网公司以提高玛多县自我发展能力、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发挥电网企业技术和专业优势,利用青海风光资源富集,创新光伏产业扶贫模式,扭住了贫困群众增收“牛鼻子”,取得了突出成效。

  十年来,金明华、杜劲东、张强、孙庆生,每一名国家电网公司的援青干部,都在不断摸索,试图寻找自己心中的答案。他们有的已经返回工作单位,有的仍奋战在援青岗位上,经过几年的工作与经历,他们对援青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玛多县已经脱贫摘帽,但攻坚成果的巩固、幸福美丽新玛多的建设任重道远,还需要一棒接着一棒地跑下去,还需要为共同的梦想去奋勇追逐,国家电网公司援青的故事仍在继续。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