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报告”凝聚力量 时不我待逐梦前行

李彤

2020年05月22日15:01  来源:人民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会场内传出的,热烈且持续的掌声,在亿万国民内心激荡波澜。

  5月22日9时,北京,人民大会堂。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街边小店的电视上、户外大屏的视频里、公交地铁乘客的手机中……同一时间,不同地点,民众目光共同关切。

  全国两会的召开,是宣誓战疫成效,更是中国向世界传递信息的一扇窗,“目标怎么定”“具体怎么干”?

  发展的底气,来自深化改革取得的成绩,数字最具说服力。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发展的能力,来自改革创新潜力,挑战越大越要激发动力。在《报告》中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均有细化表述。

  发展的信心,还来自“居安思危”的定力,实事求是的态度。“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每年两会,各界还都关心那个具体的数字。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原因说的也很清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 稳’‘六保’”。

  记者梳理发现,《政府工作报告》用专门章节强调了“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通篇将“民生”“就业”“中小企业”等百姓关切的话题贯穿其中。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近一个小时的会议,有这样三个场景,三种声音让人印象深刻:会场内齐声共唱的雄伟、威严国歌声,全场起立为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肃穆默哀,代表委员给与《政府工作报告》的热烈掌声。目标已不是一个具体数字,而是明确的目标体系,是人民至上的理念、对既定战略的推进。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表示,这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报告。尽管今年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相信一定能夺取抗击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还有一个细节,在2020年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一开始就谈蝉联世界杯冠军,而是说起了中国女排面对困难时,始终秉着的“女排精神”。她说:“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体育场上来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自己的工作口上践行这种精神。”

  理念凝聚的共识、上下一心的精气神儿,不仅是对一个团队,对一个国家也同样。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让我们一起努力,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赶回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众志成城“小康梦”!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