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访谈

孟海:海西复工达产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 

蒋莹

2020年05月20日17:2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20日电(蒋莹)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发展循环经济的主战场,对全省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日前,人民网围绕疫情防控、复工达产等话题,对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进行了专访。

记者: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海西州是如何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

孟海:今年一季度海西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4%,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海西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

一是海西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重要路口设立了检查站点加强人员排查,第一时间实行“绿码”等高效便捷的检查措施,为持续畅通人流物流、同时确保“零输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海西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青海应对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的系列政策举措,及时制定了具有海西特色的配套措施,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出了政策“组合拳”,确保了迅速复工达产。

三是海西州抢抓机遇、化危为机,紧盯重大项目谋划、重点项目建设、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想办法、出实招,完成上下游产业对接金额近29亿元,44项省级重大项目开复工率87%,163项州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55%。海西州采用网络化招商手段,征集筛选了一批补链、强链项目,一些重大项目实现“网上签约”。同时,海西州在极短的时间内,建成了2条口罩生产线,并向湖北及兄弟市州、对口援建省份,捐赠了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展示了海西人民“感恩图报”的时代精神。

记者:今年是您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近年来您提交的建议落实情况如何?

孟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两年来通过代表建议这一通道,我梳理提交了有关海西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近20条,涉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盐湖资源开发、重大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众多方面。这些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及时回应,有些已经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有些以项目、资金、政策倾斜的形式,给予了实际支持。

特别是去年“两会”期间,我提出的关于编制和批复《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的建议,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肯定,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处领导还专程上门征询意见。目前,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正在履行相关报批程序,力争今年获得国家层面的批准。

今年,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我与青海代表团的其他代表一起,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一批事关全省经济长远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生持续改善的建议,准备在这次大会上提出,继续争取国家层面对青海的关心和支持。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