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留言:关于青海大学开水房建设改造事宜获解决

2020年05月11日18: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网民留言】

正值疫情期间,青海省疫情控制有效,高校也是率先开学,走在全国前列,可是作为青海第一高校,打开水还必须得到开水房,不仅路途遥远,而且对于疫情期间严格控制人流以及防范措施背道而驰,作为青海第一高校,生活设施实在落后,甚至比不上外地好一点的大专院校,应该加大投资对高校设施改造,至少在每一宿舍楼层安装一个开水机,对于以后西宁大学招生也有一定积极意义。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民:

您好!您反映的情况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青海大学经请示省委省政府,安排春季学期外省籍学生集中返校时间为2020年4月下旬,4月24、25日本部校区确实出现了学生排队打开水现象,造成学生对学校开水房供应颇有微词。

出现此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受疫情影响,学生清洁个人卫生意识增强,学生洗漱频繁导致用水量增加;二是4月份大部分学生在线上学习,学生作息不规律,打开水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5:00—6:30时段,故出现排队现象;三是学校使用的是燃煤锅炉,烧水需一定的时间(配备的3台8吨燃煤炉一次烧水时间需3小时),每天分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间段供应开水,正常教学秩序情况下,能够满足学生打水需求。

针对以上情况,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生活并责成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解决办法,目前采取的措施主要为:一是坚持对学生免费供应开水;二是充分利用位于校本部的昆仑学院学生开水房(烧水快、供应充足),引导9、16、17号等距该开水房距离较近的公寓在住学生到该开水房打水,达到分流目的;三是划定学生暖瓶集中摆放区域,并安排10名工作人员帮助学生提前打水,学生抽空自取,减少学生集聚排队打水现象;四是增加供水次数,每天学生打水时间由原来的3个时段增加至4个时段供水(原3个时段为早晨7﹕30、中午12﹕00、下午5﹕00;增加晚上8﹕00供水一次);五是在学生公寓中心部位临时增设2台300升自动烧水炉,全天候供水,缓解供水紧张的情况;六是学校新建学生开水房建设项目正在施工中,预计7月底交付使用,将彻底解决学生开水供应难的问题;七是加强学生教育引导,倡议学生遵守作息时间,错时错峰打水,自觉维护正常秩序。

通过以上举措,学生打水排队、拥挤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下一步,青海大学将在常态化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高度重视师生生活保障,助力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

 青海省教育厅

2020年5月7日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