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尹耀增

2020年05月05日11:12  来源:青海日报
 

春天总是生机勃勃,给人们带来希望和信心,也驱散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阴霾。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在这万物复苏,充满生机的时节,提早谋划,精心安排,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分层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最大限度化解了疫情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截至4月20日,海北州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7家,复工率达93.1%;17家商贸流通领域限额以上企业复工复产16家,复工率达94%;13家重点监测的生活超市开复工率已达100%;46家电商企业中已有32家正常营业,营业率达69.57%;14家客运经营户、3275户货物运输户已全部投入运营;全州个体经营户、私营企业的复工率达71.2%。

党建引领聚合力,

助推非公企业“火力全开”

“疫情未退,复工复产时还要稳定人心。我现在的另一个任务,就是跟踪了解员工生产生活、心理健康等状况。”位于祁连县冰沟工业园区内的青海金祁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刘红星说。

青海金祁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基地、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从2010年成立之日起,公司就响亮地提出“做中国奶界的良心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高端牦牛奶品”的口号。并以此为依据,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制定科学规范的生产工艺制度,严格控制鲜奶各项卫生、质量指标,采用先进的巴氏杀菌设备以及自动化控制技术,全面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从高原草场管理、牦牛养殖培育、原奶安全采集、密闭冷链运输、巴氏杀菌处理、5小时内加工、24小时快速市场对接等各环节的高效监管运作体系,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确保了金祁连牦牛奶品的绿色、安全、优质。公司被评为青海省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海北州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月27日复工复产以来,党支部、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党员高管坚持靠前指挥、联点指导,开展党员职工值班值守、流动测温、错峰用餐等行之有效的防疫举措。

“同时,我们跟进宣传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消息、防护指南等,稳定员工情绪,保障心理健康,并开设线上培训课程,包括团队协作、业务演练、素质拓展等,让员工随时充电,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刘红星表示。

党支部书记王吉元说:“企业复工复产后,我们始终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配备消毒液、酒精洗手液、防疫口罩等防护用品改善工作环境,提高饭堂用餐标准,人均最低200元涨薪等措施,积极营造暖人心、聚人心、强信心的工作氛围。”

疫情防控关乎群众安全,复工复产关系民生大计。海北州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精心部署,及时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召开复工复产培训会,建立健全保障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实行部门包片区制度等,进一步明确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层层细化责任,确保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保障。

聚焦乡村振兴,

全力抓好农牧产业发展

“喂,乡政府吗?我的羊成功运到甘肃临夏了,这些天来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多亏了及时办理《海晏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保障供应运输车辆通行证》,使我的羊顺利运出。”2月15日一大早,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给金滩乡人民政府打电话时说。

东达村位于金滩乡北部,2018年,东达村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建成占地2000公顷的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养殖小区,年实现存栏牲畜3万头只,2019年全村出售羊7万余只,疫情的发生对全乡活畜的运输交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2月14日,东达村部分群众的牲畜顺利通过血清化验,并拿到了《海晏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保障供应运输车辆通行证》,840只羊顺利到达甘肃临夏,进行屠宰销售。

为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全州各级农牧部门把高致病性禽流感、牛羊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非洲猪瘟等疫情防控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早部署,加强疫苗、试剂盒消毒药品等物资储备。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加大疫情排查、消毒灭源和无害化处理力度,强化检疫检查和屠宰监管,确保迅速果断处置突发疫情。截至目前,全州共开展重大动物疫情排查680余次,完成集中免疫31.39万头只,产地检疫0.78万头只,定点屠宰检疫0.01万头只,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0.018万头只,消毒畜禽圈舍304.78万平方米。

海北州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三清五改治六乱”为重点,继续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和农牧区全域无垃圾州创建试点工作,全面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消毒行动,抓好公共区域日常清扫和消毒工作,有效提高村庄生活垃圾处理率、户用厕所普及率和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确保农牧区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和畜禽污排放得到有效遏制和管控。截至目前,全州共开展环境集中整治57次,清运各类垃圾1176吨,处理牲畜粪污1.3万余吨。

全面落实扶持政策,

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海晏县红河湾工业集中发展区的青海华特沥青有限公司,主营道路石油沥青仓储、中转、改性、乳化、彩色沥青的生产加工、销售、运输等,属于海北州规模以上企业,也是华特集团全国16个沥青散装库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

记者看到,在厂区里工人们正在装卸SBS性改剂,青海华特沥青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刘海君介绍:“SBS改性剂是改良沥青必不可少的原材料。由于疫情,一路监测点比较多,运输比较困难。经相关部门协调后,从湖南岳阳运进了两车。从2月15日开始,我们已经做好了设备的检测、保养、检修、试运行调试以及生产系统的升级、原材料的储备等,目前已完全具备生产的条件。”

自复工以来,该公司实施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按照集团的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进入厂区工作前都需要完成戴口罩、测体温、全身消毒、填写健康信息表等“规定动作”。同时,在厂区、住宿区、仓库、车间每天要保证4次的消毒。在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海晏县全力做好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建立了“企业—社区(村委会)—主管部门—防控指挥部”四级联动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在融资、用工、物流运输、保险办理等方面的困难,鼓励企业有序恢复生产。

为发挥政策效应,进一步助力就业局势稳定向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海北州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面实现疫情期间“不见面”经办服务,注重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高办事效率,及时将第一批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及资金落实到位。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电话等方式,对全州上年度参加失业保险的49家企业参保、缴费信息、上年度裁员率、失信情况等进行逐一核对,进一步简化手续、缩短流程,对审核符合稳岗补贴条件的47家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给予返还稳岗补贴,补贴金额达94.24万元,惠及企业职工共2665人。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