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达 皓

2020年04月28日10:39  来源:青海日报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冲在一线、英勇奋斗,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为乡镇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筑牢堡垒、稳固产业、健全机制,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固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重点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注重推荐选拔产业致富能人,充实强化村“两委”队伍,提升“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注重强化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抓不懈,采取专题辅导、爱国主义教育、深入调研等多种方式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从抓严抓实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问扶贫、问民生、问发展、问新风、问环境,解决脱贫难题,提升脱贫攻坚满意度。

  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促进脱贫产业发展。抓党建促脱贫不仅要考虑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基础设施,更应注重长远的自主发展、持续增收,因此要着重考虑产业的发展,激发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主,主动为贫困户脱贫谋思路、出点子、打头阵。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本村的资源禀赋,积极发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为贫困农户提供项目争取、贷款扶持、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服务,形成“党组织主导+政策扶持+农户主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精品主导产业、培育专业市场营销和技术服务团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特色产品品牌,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贫困农户的增收渠道。

  健全基层党组织机制,坚定群众脱贫信念。陈希部长指出,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着眼实战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要着力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这就要切实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扶贫干部,在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的同时,建立健全正向的激励机制,将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绩效考评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思想的学习,树立榜样典型,提升干部工作精气神,让扶贫干部能够满怀激情的干事业。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特别是针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多方合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根本指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将党组织的作用贯穿始终,凝聚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