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为核心,科技用力,海北草原恢复“风吹草低见牛羊”盛景,绿色全产业链顺势飞扬

2020年04月28日10:09  来源:青海日报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会种草,到“慧”种草,科技为海北州草产业聚合起升级的底气和优势,一株株青草串联起一条条生机勃勃的绿色产业循环链。

  多年来,可利用草地面积占青海全省8.4%的海北州,从“草”入手,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一方面综合运用“封、围、育、种、管”分类治理退化草原;一方面推行草田轮作、弃耕退耕地人工种草,增加饲草供应和贮备,做活了草的文章。

  “每年青黄不接时,就是我们青贮燕麦销售的旺季。但由于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万多吨青贮燕麦现在才陆续出窖,除卖到青海省内各州县,还远销到了西藏。”

  门源县麻莲草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吉贵算了一笔账:从公司种植看,门源每亩青稞最好年份纯收入只有150元,如果换种燕麦进行青贮,每亩地最差产2吨,除去种子、机械、人工成本,纯收入最少有440元。

  从农民收入看,流转土地每亩300元,再到公司务工,每月每人最少工资3500元。每年公司拿出30万元为270户建档立卡户分红,未流转土地的贫困户种植燕麦,公司以每吨高出市场价60元收购,每亩地现金收入就是720元。

  “从种植青稞到燕麦,首先是种植结构发生了转变,降低了农民种植风险。其次,现在种草已不是传统的种草,而是从牧草良种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到种、收、贮、运全程实现机械化,各环节都融入了科技的含量。”

  海北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白尼玛认为,打造草产业,关键以科技为支撑、以草为纽带。目前全州已形成州有大循环、县有小循环的农牧业种养加一体化绿色循环全产业链。

  同样是种草,但祁连县走的路径与门源县有所差别。从2015年开始,祁连县与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专家团队合作,全面实施退化草地集中连片治理,通过攻克技术难关,累计治理黑土滩1.13万公顷。

  海北州农牧和科技局局长东宝介绍,目前,祁连县黑土滩草地植被覆盖度从10%提高到80%以上,牧草平均高度达到50厘米以上,平均亩产鲜草由治理前的50公斤左右提高到350公斤以上。昔日草原上像“癌症”一样扩张的“秃斑”,重新恢复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盛景,绵延几十公里煞是壮观。

  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泉村牧民扎西才让说:“通过政府几年的禁牧管护,这里的黑土滩都绿了,成了家家想要的抢手货。现在我们少放牧,多保护,科学利用,草长得一年比一年好。”

  通过引种、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科学用力,如今祁连山流域的草原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已形成“划区轮牧、禁牧封育、农牧互补、借地增草、草畜联动”的草牧业新格局。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