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雪域家园

王湘琳

2020年04月23日09:37  来源:青海日报
 

全民参与,让久治更加美丽。青海日报记者 王湘琳 摄

  4月20日上午9时,走进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乎日麻乡,乡村小道路面整洁干净,房前屋后清洁明亮,一位正在打扫的牧民告诉记者,这都是他们自觉自愿做的,村里卫生干净,他们住着也舒服。

  再走进村里仔细看,村委会办公室的墙上贴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清洁卫生环境”的标语。对环境的变化,章达村牧民桑什杰感触颇深:“以前道路上环境差,垃圾、废纸到处飞,影响村容村貌。今年以来,村里建设了垃圾收集点,配备了保洁员,每天定期清运垃圾。”

  今天,一场爱国卫生运动在索乎日麻乡各地进行。各村大街小巷出现了一群群特殊的“环卫工人”,他们清理路面垃圾、铲除路边杂草……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索乎日麻乡位于年保玉则腹地,省道西久公路路经60公里处,作为自驾游热门路线,环境卫生问题是该乡的一项重点工作,乡政府2014年起组织各村成立了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由各村“两委”成员、党员、管护员及村民志愿者组成。

  在省道西久公路路经60公里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牧民群众组成的环境卫生整治队伍等数百人参与了此次活动,笤帚、铁锹、架子车齐上阵,挑水的挑水、拉车的拉车、清洗的清洗,一个个干劲十足。

  索乎日麻乡工作人员介绍,从2015年开始,党员、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做清洁工作,积极引导牧民跟着干,经过一段时间,大家都变得自觉了,无形中形成了一种规范。

  “快来,帮我把这袋垃圾抬到车上。”在索日村,牧民尼玛和格日加对垃圾堆进行清运,他们先将表面的大件垃圾集中起来,随后用铁铲将覆盖在底层的垃圾进行清理。

  改变牧区的村容村貌只是环境治理的其中一项,道路环境管理也是关键所在。为了彻底改变道路上的环境卫生状况,索乎日麻乡安排专人负责对区域内的每条道路上的垃圾、杂草清理和日常管理。

  在章达村,志愿者们身着志愿服务马甲、袖章、帽子,自带扫把、铁锹等清理工具,重点对杂草、白色垃圾、果皮、烟头等进行清扫,在他们的带动下,周边门店的业主也拿出清洁工具,加入到了大扫除的行列。

  个体老板才让说:“看到这么多干部群众一起上街打扫卫生,我感受到了这次爱国卫生运动需要我们每一名群众参与其中。我会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好自己门店卫生的清理和监管工作。”

  志愿者可托说:“通过环境整治行动,改善了我们居住环境,村子变美了,我们心情也舒畅了。”

  不仅如此,志愿者还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推广和普及爱国卫生知识,号召广大群众投入到活动中。

  除了早上的大扫除,记者还了解到,索乎日麻乡已经在乡镇主要道路地点定时放置垃圾箱,对沿街居民、单位、商铺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运。

  “参与这次活动,希望大家能改变过去乱搭乱建、乱丢垃圾的不良习惯。努力把全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牧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参与环境清理行动的志愿者格日加说。

  经过整治,索乎日麻乡街道的垃圾不见了,空气里没异味了,河道里的白色污染物消失了,居住环境更加宜人……一座文明卫生的高原村落正敞开胸怀,以崭新的面貌迎接雪域高原的客人。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