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拉面经济”

解丽娜 许 鹂

2020年04月07日09:25  来源:青海日报
 

  曾几何时,“一台炉、两口锅、三个人、四张桌”就可以开始拉面创业。现如今,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好的用餐环境成为了各类餐饮经营必须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进驻好的地段、营造好的环境,必然要求充足的资金支持。为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助力拉面产业发展,农行青海分行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等方式全力扶持拉面经营户,有力促进了青海省“拉面经济”的转型升级。

  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他们积极探索“银政合作+政府增信+扶贫协同”的服务新模式。辖属海东分行携手当地财政局、就业服务局,签订《海东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委托运作协议》,以政府授权担保、银行贷款贴息的方式,共同支持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拉面户经营创业。

  其中,农行海东化隆县支行与青海省农牧业信贷担保公司达成协议,由其提供担保,即可为拉面创业者发放长达3年的可循环专项贷款,贷款额度30万元以下的还可享受基准利率50%的贴息政策,有效降低了拉面户创业融资成本。

  拉面馆开起来了,可怎样才能形成规模化经营?对此,农行青海分行“两步走”探索出了金融助力“拉面经济”的好办法。

  一方面,推出专项扶贫产品。2019年8月,该行立足海东市实际,创新推出了“拉面产业扶贫贷”,授信额度最高200万元,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可三年循环使用等特点切实拓宽了拉面户融资渠道,让他们“有贷可依”。

  另一方面,专门组建调研、宣传团队分赴北京、上海、苏州、广州等10余个大中型城市,逐一走访有信贷需求的从业者,实地调研产业规模,详细了解金融需求,宣传贷款优惠政策,并为符合条件的拉面户批量建立授信模式。仅前往广州的专项调查团队,15天就走访了108户拉面户,筛选出有效客户72户,返青后当即为其授信2112万元。

  “当初我的创业资金就是从农行贷的,现在在上海根子扎稳了,还想继续开分店,农行的‘拉面产业扶贫贷’实话攒劲,一下子就给我贷了100万元,解决了资金的大问题!”循化县白庄镇扎木村的韩永林在收到农行贷款时欣喜地说。

  农行海东循化县支行携手县政府共同举行了“拉面产业扶贫贷”启动发放仪式,这一惠民信贷政策在当地民众中迅速“火”了起来。截至目前,农行循化县支行已累计向40户拉面经营户发放“拉面产业扶贫贷”1390万元。

  一碗拉面,就是“精准扶贫”的最佳样板。农行青海分行秉承“服务三农”的使命,做活了金融扶贫大文章,不仅助力广大拉面户“挣了票子、育了孩子、换了脑子、闯了路子”,更为海东“拉面经济”走出国门、迈向国际、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支撑。

  截至目前,农行青海分行已累计向全省1500多户拉面经营户授信3.2亿元,为400余户拉面经营户发放贷款1.3亿元,吸纳贫困就业人员近万人。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