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45个县(市区行委)全部转为常态防控管理

2020年03月21日20: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3月21日电(杨阳)3月2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第20号通告,自2020年3月22日24时起,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输入传播风险可防可控的西宁市城北区、城东区,海东市民和县、化隆县等13个县(市、区)调整出一般防控区,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做好常态防控工作。此次调整后,青海45个县(市、区、行委)已全部转为常态防控管理。

《通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满足各族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各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做到防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不松。各地要继续加强对境外来青返青人员的排查管控,充分发挥公安、海关、边防检查、出入境检验检疫、外事、卫生健康、机场、火车站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严密做好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病例转运、医学观察和信息反馈各项工作,严防疫情“输入”。

二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公共场所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生活必需类场所及酒店、宾馆等生活服务类场所,在精准有序推动开业的同时,严格落实法人主体责任,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限流等措施。提供住宿服务的经营单位应如实登记旅客信息,做好旅客排查与报告。机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继续设立留验站,配备人员设备,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继续保持与口岸城市省份入境人员的信息交换,及时掌握推送青海籍或来青境外输入流入信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互认合作,加快推动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有序安全返岗。

三要强化巡回指导,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开复工企业单位按照防控方案和指南,强化属地管理,科学落实防控措施。结合产业和人员分布情况,合理设置隔离医学观察点,出现疫情风险,果断采取隔离等措施,及时开展疫情应对处置。做好重点园区开工开业、重点学校开学防疫工作指导和培训。

四要强化履职尽责,持续发挥防疫专业力量作用。转为常态防控后,卫生健康部门以严防输入为重点,做好防范和应对的准备。各级疾控机构持续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研判疫情输入风险,规范疫情网络直报,开展实验室核酸检测,为排查和诊断提供技术支持。省级教育部门要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加强对各高等院校开学准备工作的指导,对开学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全省调整出一般防控区的13个县(市区)名单

西宁市:城北区、城东区、城中区、城西区、湟中区

海东市:民和县、化隆县、循化县

海西州:德令哈市、格尔木市

海北州:门源县

玉树州:玉树市

果洛州:玛沁县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