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在海晏首次拍到雪豹活动影像

叶文娟 张建花

2020年03月05日08:44  来源:青海日报
 

3月3日,记者从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了解到,该协会签约摄影师尕布藏才郎、海青、尕布藏在海晏县夏格尔山山谷记录到雪豹活动影像,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三个人先后9次进入夏格尔山深处,拍摄到的雪豹清晰影像,属该区域首次。

雪豹处于高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是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旗舰物种,也被作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其列为易危物种。

据尕布藏介绍,为了拍到雪豹影像,他们自费购置了一台红外线相机,行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拍摄地点,布设并进行拍摄。每隔一个星期,就会前往布设地点,查看是否拍摄到雪豹影像,可是之前拍到的影像都很模糊,但是大家都没有放弃。

自2017年5月启动雪豹监测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得了大量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影像,并监测到全球罕见、国内首次出现的5只雪豹同框画面。近年来,雪豹频繁进入人们的视野,说明祁连山生态环境日益向好,雪豹繁殖种群较为稳定,生态系统健康,食物链完整,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乐园。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