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红利,新年日子更红火!

赵 睿

2020年01月15日10:10  来源:青海日报
 

  分红大会现场,村民签名领钱。通讯员 白林娟 摄

  “钱虽不多,却是我们有史以来第一次拿到村里的分红,这是个好的开始啊!”村民冶廷录喜笑颜开地说。2019年末,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享堂村举办集体经济分红资金发放仪式,全村882户3685个村民每人都领到了80元的村集体经济收益的“红利”。

  享堂村位于109国道北侧,与以煤炭、砂石加工、运输产业为主的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紧紧相连。全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0.067公顷),务工村民较多。

  2018年,享堂村盘活“沉睡”的资产,把闲置的土地、厂房、旧村委会办公室出租,当年收益19.8万元。次年又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20万元,改造原海石湾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用地,修建为综合物流园。“物流园建设划分为综合办公区、物资交易区、仓储区3个综合功能区,2019年9月建成。”享堂村村委会主任李屹介绍说。目前,蓄水池及办公区主体已修建完成,由14家企业租用部分厂房。

  企业入驻后,村委在用工单位和村民之间架起“连心桥”,既帮助企业在村里招纳员工,减少用工成本,也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村民蔡建太成了物流园的管护员,他每天都穿着整洁的工作装去上班。“我这个年纪也没啥技术,但我身体挺好,是村里帮我找了这个工作,我得好好干。”老蔡说,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真好啊,老伴看病的医药费几乎全报销了,还通过危房改造修了新房。他觉得日子从没像现在这样好过。

  享堂村有贫困户50户、162人,多数因病、残、无劳力而致贫,在这些家庭中,有不少像蔡建太一样因照顾家人无法出远门务工,迫切希望在家门口挣钱的人。村党支部书记刘海云告诉我们,他们修建物流园也是出于此种考虑,村里发展种植、养殖业条件有限,物流园所在的土地原来是垃圾填埋场,不过交通上的位置优越,经多番调研后,村里决定建设物流园。不仅治理了以前垃圾场造成的污染,还给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物流园的管护员每月工资1200元,贫困户优先上岗。

  “2019年物流园产生了80万元的收益,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村里决定将其中近30万元用于村民分红。”刘海云说,发展这项村集体经济更长远的意义在于给村里创建了一个产业,不仅让村民挣工资,还给入驻的本村企业主提供更优惠的平台,带动本村人增收致富。

  2019年,川口镇还整合11个非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660万元和中央财政扶持专项资金500万元共计1160万元,在南庄子村集体土地上建设川口镇扶贫产业基地。“扶贫产业基地初步修建大型停车场和百货仓库2个功能区,并逐步完善园区及周边绿化等各类配套设施,建成后对外出租获得收益,由11个村按投资比例分红,并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目前,该产业基地正在紧张建设中。”川口镇党委副书记谢成义介绍,此基地建成后预计实现年收益80万元,经过3至5年的发展,力争使全镇集体经济收入再翻一番。

  蔡建太早已经摆脱了债务的压力,他告诉我们,2019年他在物流园打工加上在村里当森林消防员的工资,不仅让他脱了贫,还有了一些积蓄,正跟女儿商量着要不要做点生意多挣点钱。前不久,他把脱落多年的牙齿也补好了。村民们都说,他越活越年轻。在分红发放现场,老蔡对我们说,他没想到物流园第一年运行才3个多月就能有分红。如今他和村里的其他贫困户都有新房住,家人就医、上学都没负担,只要自己肯下苦,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