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中国湿岛

王海龙

2020年01月09日09:22  来源:青海日报
 

祁连山河流、湿地密布,称为“中国湿岛”实至名归。

雪山下的花海湿地。

蓝天白云下晶莹剔透的“八一冰川”。

祁连山是多河之源。河流向南汇入青海湖,带去了无数美丽的传说。

岗什卡冰川。

湿地上,正悠闲吃草的羊群。

祁连山的七大河流是河西走廊及漠北的命脉。

彩云下,祁连山内的大片湿地。

蓝风吹皱碧水晶,翩翩鸟翼携鱼行。

祁连山孕育了丰富的冰川资源。

连绵雄伟的祁连山孕育了丰富的冰川资源,2683条冰川就是一个巨大的固体水库、高山水塔、万年雪源。在冰川、积雪融水和降水的作用下,祁连山形成了大片森林、草原、湿地等,起到了水源涵养作用。如此看来,将祁连山称为“中国湿岛”实至名归。这座十分特殊的岛,以其特殊的生态地位和气候条件滋养着焦渴的西部大地。

祁连山的冰川雪峰是黑河、八宝河、托勒河、疏勒河、党河、石羊河、大通河等七大河流发源地,是河西走廊及漠北的命脉,河流向东北进入河西走廊,成就了这条中国千年文明大通道。河流向西北注入极为干涸的柴达木盆地,极大地遏制了柴达木盆地的荒漠化。向南,汇入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为青海湖带去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在祁连山的东南部,山地溪水汇聚成黄河上游最大的支流湟水河,湟水河流经青海东部,滋润着青海东部数百万人民,孕育了灿烂无比的彩陶文化。

而且,这座湿岛就如一道屏障,横亘在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库木塔格沙漠、柴达木盆地中间,阻止这几大沙漠连成一片,也把沙漠的肆虐拦在了三江源之外,所以三江源中华水塔的美丽才会存在,青海东部人口密集的区域也才能免受飞沙之苦。

图片均为沈传立 鲍永清 葛文荣 宁志浩 张洪军 拉麻才让 王伟才 雷生云 赵金德 摄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