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2024年春運啟幕 青藏集團公司預計發送旅客170萬人次

2024年01月26日19:5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26日電 (記者楊啟紅)1月26日,2024年春運正式啟動。記者了解到,在為期40天的春運中,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預計發送旅客170萬人次,日均發送4.25萬人次,較2023年增幅56.7%,較2019年增幅3.2%。航運方面,春運期間,青海機場公司整體將保障航班起降5727架次,運送旅客59萬人次,同比2023年春運增長1.6%和13.8%。

今年春運,青藏集團公司管內客流主要以返鄉務工流、探親流、通勤流、學生流為主,旅客出行時間相對集中,節前青藏兩省區返鄉務工流於1月中下旬提早迎來高峰,鐵路輻射的城際間通勤流、探親流較為活躍,節后務工流與學生流疊加。

春運首日,青藏集團公司西寧站內人頭攢動。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旅客行色匆匆。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為全力滿足廣大旅客的出行需求,青藏集團公司加大西寧至德令哈、格爾木及拉薩至山南城際間動車組投放力度,在西寧至西安間實施動車組重聯,在客流集中的西寧至成都西、西寧至格爾木間、西寧至拉薩間、拉薩至日喀則間加開臨時旅客列車,在客流熱門方向加挂載客車輛等方式,及時增調運能運力。

旅客檢票乘車。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旅客候車。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同時,青藏集團公司持續推進“天路格桑花”服務品牌建設,深化“敏感、用心、用情”服務理念,大力開展“暖手工程”,在管內各車站增配56台熱水寶,在西寧、格爾木、拉薩等日均發送超過1000人的車站加裝充電樁,為旅客提供免費充電服務﹔推行動車組列車“鐵路暢行碼”全覆蓋,用好鐵路“12306”新功能,強化線上預約管理和網絡受理,提升線下響應力度﹔組織“天路格桑花”品牌服務崗、服務隊、服務台和400余名青年志願者,開展鐵路站車文明宣傳引導活動和“暖冬行動”,廣泛做好適老化、脫網人群和重點旅客服務,拓展“幫辦理”和西寧站物品“隨手遞”等服務項點並對站車進行“年味”裝飾,開展寫贈春聯、文藝表演等豐富多彩的互動活動,加大節日特色餐食供應力度,讓旅客感受到濃濃年味,持續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青藏鐵路志願者幫助旅客查看行程信息。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青藏集團公司組織開展贈春聯活動。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天路格桑花”服務崗工作人員解答旅客問題。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青藏鐵路志願者幫助旅客打印票據。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航運方面,西寧機場將保障航班起降4605架次,運送旅客51萬人次,日均航班115架次、旅客1.3萬人次,旅客量同比2023年春運同期增長12.9%。省內六個支線機場整體航班量和旅客量將保持平穩增長,同比增幅19.9%和20.2%。

春運首日,西寧機場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吳博婷攝

(責編:馬可欣、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