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

2024年01月26日16: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26日電 (馬可欣)1月26日,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黎明受省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托,向大會報告工作。

大會現場。人民網 馬可欣攝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青海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

關於民生方面,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青海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堅持人民至上,注重民生關切,青海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積極發展和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豐富。

緊扣全省發展大局和民生關切,制定五年立法規劃和年度立法計劃,召開全省立法工作會議,健全完善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增強立法系統性、協同性、時效性。健全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完善意見征求和反饋機制,省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由15個增加至34個,反饋立法意見建議213條,全省各級人大基層立法聯系點達到106 個,實現八個市州全覆蓋,有效暢通了基層群眾立法訴求。拓展民主立法渠道,在鄉村振興條例中首次開展黨政協商,廣泛凝聚立法共識。

首次在立法程序中開展五級論証,首次在基層立法聯系點召開座談會,統審中就專項條款進行專題協商,得到全國人大肯定。“面對面”交流論証、“零距離”傾聽民聲,群眾意見成為高質量立法的“源頭活水”。組建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立法智庫,選聘110名省內外立法專家,為立法工作建言獻策。與省政協簽訂立法協商備忘錄,有針對性地選擇社會關注度高、調整規范涉及面廣、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法規開展立法協商,依法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提請本次人代會審議的青海省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立法條例,是近20年來第一次在省人代會上審議省級法規,也是代表廣泛參與,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具體體現。

圍繞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實踐,在代表聯系上加強,“三聯系”制度拓展為“六聯系”制度﹔在建議辦理上增效,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提出的292件代表建議全部辦結,辦復率、評價率、滿意率實現100%﹔在代表制度上深化,制定並報請省委印發了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實施意見,四級人大聯動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海南州和西寧市城中區、格爾木市等8個縣區人大代表票決確定民生實事項目144件,切實用制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實踐中展現出勃勃生機。

強化保障方面,提升代表建議辦理質效,續深化代表建議工作“大督辦”機制,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推進全省各級黨政領導督辦領辦代表建議工作,圍繞中央決策部署、省委重點工作、群眾關心關切,確定省級領導督辦領辦建議21件,同比提高23.5%,全省各級領導督辦代表建議2546件,創歷史最多,人大代表的價值感、辦理單位的責任感、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顯著增強。

2024年,青海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將更加堅定自覺加強黨的領導,著力建設對黨忠誠的政治機關﹔更加奮發有為服務中心大局,著力建設依法履職的國家權力機關﹔更加務實有效保障代表權益,著力建設密切聯系群眾的代表機關﹔更加嚴格要求提升能力素質,著力建設擔當盡責的工作機關。

(責編:馬可欣、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