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開展主題教育關鍵在“實”

青海黃南: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白波 陳明菊 楊琳
2023年12月21日17:0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黃南州委政法委發展和豐富“楓橋經驗”,實體化運行州縣鄉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受理矛盾糾紛887起﹔

黃南州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便民服務模式,直擊窗口辦事堵點,實現業務“一站式”辦結﹔

黃南州公安局實現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臨時身份証等事項“跨省通辦”﹔

……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各級黨組織立足工作實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工作崗位作為強化黨性歷練、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平台,一件一件抓落實,一項一項見成效,真正讓群眾看到主題教育帶來的喜人變化。

強化“四學模式”  融會貫通學理論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

主題教育能不能搞好,能不能取得實效,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這些“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發揮得怎麼樣。

對此,黃南州委主要領導帶頭領學,圍繞學習篇目,談感悟、拓思路,做到以“關鍵少數”引領“絕大多數”。同時,州委主要領導帶頭下沉一線講黨課,深入宣講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和州委決策部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清清的黃河水穿境而過﹔城市治理精細且美好﹔農牧區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豐富﹔民族文化豐富厚重等,基於黃南州特殊的州情定位,因地制宜推動黨課送學、分類幫學和宣傳促學顯得異常重要!

牧民黨員較多、轄區地域面積廣、居住相對分散、人員流動性大……針對河南縣優干寧鎮德日隆村的特殊性,集中學習“固定課堂”、個人自學“微信課堂”、黨員藏漢“雙語課堂”等分類講學“小課堂”有效推動主題教育全覆蓋。

菜單點題、上門輔導、下沉基層……黃南州委黨校將43個專題輔導黨課持續輸送到55家單位,推動理論學習從“關鍵少數”延伸到普通黨員。針對流動黨員、老弱病殘黨員分別落實好“六個一”模式和“三上門”服務方式,注重發揮州市縣委講師團作用,強化藏漢雙語宣講,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具體生動的案例,把黨的創新理論講深講透講活。

許多黨員深有感觸地說:“以前重業務輕學習、學用脫節,通過這次主題教育,從學習研討中嘗到了‘真理的味道’,對存在的問題認識更加清晰,對解決問題的方法掌握更加有效,真正體會到了學與不學就是不一樣。”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黃南州堅持把“學思想”作為主題教育首要任務,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通過強化領導領學、黨課送學、分類幫學、宣傳促學“四學模式”,融會貫通學理論。

堅持“四個一線” 在調查研究中“從實求知”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對照黨中央和省委明確的12個方面調研內容,黃南州深入踐行“四下基層”,堅持“一線選題”“一線破題”“一線解題”“一線答題”,扎實開展調查研究,真正做到察實情、出實招、見實效。

調查什麼,研究什麼,是做好調查研究首先應解決的問題。為提升調研的針對性、實效性,黃南州創新建立“領導干部十四聯”工作機制,推動州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下沉一線,包聯市縣、鄉鎮、村(社區)、學校、企業等14家單位或個人,縣級領導干部包鄉聯村,聚焦10個方面、82項重點工作、160條具體任務,統籌全州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結合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包案化解信訪重點難點事項、黨員干部下沉基層社區等工作,深入牧場帳房、田間地頭,耐心傾聽干部群眾“急憂盼”,掌握政策落實的“中梗阻”,理清推動發展的“好思路”。

針對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難點痛點,黃南州委組織部整合投入省州市縣黨建獎補資金351萬元,打造以黨建為引領,推動自治、法治、德治、群治、智治“五治聯動”社會治理體系。黃南州民政局創新便民服務載體,推廣線上掃碼救助,共發放各類困難群眾生活保障救助資金2.9億元,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為做好文化傳承,帶動鄉村振興,同仁市龍樹畫苑主動幫助生活困難的青少年免費學習熱貢藝術技藝,用一技之長拓寬創業青年的致富門路。

面對基層需求,黃南州各級部門通過“破題式”調研,靶向發力、直擊要害、精准施策,努力將基層“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截至目前,各類調研課題全部完成,形成高質量調研報告175篇。針對調研中反映和發現的問題,提出的相關意見建議,逐一列出解決措施、轉化成果、責任單位、完成時限,實行“台賬式”管理、“清單化”調度,現已解決問題531個。

聚焦“四個方面” 讓主題教育成效看得見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黃南州聚焦民生開門納諫、聚焦民生干事創業、聚焦民生整改整治、聚焦民生建章立制,堅持把為民辦實事作為重要內容,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根本標准。

政策性農業保險存在投保意識淡薄、補貼品種少、保險范圍窄等突出問題,黃南州農牧局及時與保險公司協調對接,進一步擴大農牧業保險補貼種類,擴大保險范圍,加快理賠速度,簡化理賠手續,不斷完善理賠制度和標准,有力推進政策性保險落地落實,讓廣大農牧民群眾吃上“定心丸”。

“種植業參保農戶越來越多,養殖業參保熱情愈發強烈,冷水魚養殖承保與上年持平,家禽承保范圍逐年增長。”本網從黃南州農牧局獲悉,截止到11月30日,全州政策性保險實現農險保費收入1.53億元,有效降低了農畜產品損失風險,解決了農牧民從事農牧業生產的后顧之憂。

從種植業參保農戶來看,承保小麥、油料作物、青稞、露天蔬菜、設施溫棚面積分別達到1900畝、22568畝、29630畝、315畝和1155畝,實際保費收入122.63萬元。同仁市、尖扎縣、澤庫縣分別佔種植業農險保費收入的13.31%、27.34%和59.35%。受理種植業保險理賠案件7件,直接理賠資金7.85萬元,受益戶16戶。黃南州農牧局情系“三農”為民服務解難題的案例,僅僅是黃南州將主題教育實效轉化為助推現代化黃南建設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黃南州頒布實施了全省首部《黃南藏族自治州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條例》﹔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牽頭負責,聯動同仁市、尖扎縣黨委政府,推動天然氣入州供暖,讓黃南州迎來“綠色暖冬”﹔將停車難問題列入黃南州自選專項整治,共設置7220個停車位,有效緩解群眾反映強烈的“停車難”問題﹔針對群眾反映窗口單位辦事繁瑣等問題,出台《黃南州優化營商環境十條措施》《黃南州服務業運行調度機制》,實現了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一項項民生舉措,一件件民生實事,走進黃南萬千百姓生活裡,讓百姓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把主題教育同中心工作統籌起來,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問題、建章立制等重點工作,帶動黨員干部迸發想干事的激情、會干事的思路、敢干事的能力,以實干擔當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用高質量發展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黃南州委書記朱戰民在調研指導主題教育工作時強調,要聚焦打造“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把搞好主題教育與全面完成年度各項工作任務結合起來,扎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用中心工作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省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實現省級統籌
  人民網西寧12月15日電 近日,青海省財政廳會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青海監管局、中國人民銀行青海省分行、省公安廳、省衛健委、省農業農村廳6部門,開展完成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省級統籌,並將救助基金委托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進行管理,通過提級管理和專業管理兩手抓,更好地發揮道路交通事故“救命錢”作用。 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旨在保証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強險制度得到賠償時,可以通過救助基金獲得及時搶救。…
從“養老”到“享老” 高原城區構建養老新模式
  讀書看報、健身跳舞……走進青海省西寧市文景街西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老人們聚在一起參與中心組織的活動,十分愜意。文景街西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開設的書畫室、閱覽室等多個功能室,為滿足社區老年人生活照料、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服務需求發揮著重要作用。…
西寧市規上工業增加值連續33個月保持20%以上增長
  人民網西寧12月16日電 (記者劉沛然)本網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12月15日組織召開的“新時代 新青海 新征程”——西寧專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前三季度,西寧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23.4億元,同比增長8.6%,增速分別高於全國、全省3.4和3個百分點,佔全省比重達49.1%,對全省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5%以上。10月份,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2%,分別高於全國、全省21.1和17.8個百分點,連續33個月保持20%以上增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