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中秋、國慶假期青海累計接待游客260萬人次

2023年10月07日11:4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0月7日電 (記者甘海瓊)根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最新公布的數據,中秋、國慶假期,青海累計接待游客26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4.4億元恢復至2019年假期的86%和76.5%,旅游市場穩步恢復。其中,省外游客總量約83萬(甘肅、江蘇、河南、廣東、陝西五省游客排名前列),佔比32%。全省住宿業平均入住率達70%,比2019年同期增長5.5個百分點﹔星級飯店入住率76%,比2019年同期增長3.5個百分點﹔高等級民宿入住率達90%。

假期游客在茶卡鹽湖景區。茶卡鹽湖景區供圖

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前半程團圓、后半程旅游”特征較為明顯,群眾假日出游意願得到集中釋放。調查顯示,來青旅游選擇高鐵和自駕方式出游佔比67.33%,入青自駕車輛10.51萬輛,入青日均車輛數1.5萬輛。近30%的游客選擇私人定制旅游產品,游客嘗試定制旅游產品需求明顯,年輕一族佔比較高。甘青大環線成為青海省內外游客主要旅游線路,沿線景點游人如織。青海湖景區接待游客11.91萬人次,門票總收入773.95萬元,分別達到2019年的1.76倍和1.59倍﹔茶卡鹽湖景區接待游客15.79萬人次,比2019年假期增長10.7%﹔天空壹號接待游客3.35萬人次,是2019年假期的2.1倍﹔察爾汗鹽湖接待游客3.8萬人次,達到2019年假期的28倍﹔大柴旦翡翠湖接待游客6.4萬人次,達到2019年假期的1.8倍﹔烏素特水上雅丹接待游客3.6萬人次,達到2019年假期的4.7倍。

游客在西寧野生動物園。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同時,青海各地注重“非遺+旅游”“音樂+旅游”“美食+旅游”“賽事+旅游”“藝術+旅游”“市集+旅游”“民俗+旅游”等有機融合,積極打造旅游新場景,促進文旅消費。其中,西寧市、海南州、海北州充分利用塔爾寺、日月山、青海湖、貴德國家地質公園、門源百裡花海等著名景區景點和標志性建筑物設置比賽線路,舉辦定向賽及騎行、徒步、汽車摩托車自駕游、露營等體育活動,豐富“體育+旅游+文化”融合體驗,市場供給更加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顯示,約66.4%的游客參觀人文旅游景點,59.45%的游客參觀歷史文化街區,41.26%的游客參觀博物館,人文游受游客青睞。

游客在歷史文化街區。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