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黑夜,貴德速度溫暖人心 

2023年03月09日16:2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喂……聽得到嗎?我們……在山上……迷路了,還有人員受傷……請幫幫我們!”

2月25日晚8時,正在值班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公安局警員趙福才接到了一個斷斷續續的求助電話,一名男子稱,他們一行20余人在尕讓鄉鬆巴村山林中迷了路,而且其中一名隊友在下山過程中不慎受傷,傷情嚴重,需要緊急救援。

接警后,值班組立即向主要領導匯報情況,並聯系尕讓鄉派出所,攜帶救援繩、攀登作業包、應急醫療包、強光手電等救援裝備立即趕赴現場。

“全力營救被困人員,注意救援人員安全。”貴德縣委書記白永棟第一時間對救援工作做出指示。一聲令下,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生命救援行動迅速展開。縣長薩爾娜第一時間趕赴救援現場進行指揮﹔縣應急管理局迅速組織應急救援﹔縣消防救援大隊立即調派2輛消防車、10名消防指戰員趕赴現場處置﹔縣衛健局調派醫護人員、救護車到現場開展受傷人員救治工作……

一時間,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各部門聯合出動, 群眾積極參與,迅速組成了一支強大而有力的應急救援隊。

到現場后,得知是西寧一徒步愛好者自發組織52人的徒步團隊,於2月25日早上8點從尕讓鄉江拉村進山,向鬆巴村方向徒步行進。由於路程較遠、地形復雜,途中多人走散失聯,救援人員到達現場時,24人已回營歸隊,走散被困28人。

考慮到鬆巴村附近的群眾對地形比較熟悉,村委會主任角巴組織熟悉山路、年富力強的20余名村民先期進行救援。

尕讓鄉派出所所長吳江波得知消息后,火速趕往現場,他身上披著一件外套略顯單薄,但此時的他已全然顧不上這些,留給大家的只是他漸行漸遠的背影。

“大家一定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況下,盡快找到被困人員。”一聲聲囑托響徹在鬆巴山腳下,一盞盞閃爍的警燈猶如星星之火點燃了希望。

茫茫深山,地形復雜,加之夜間視線受阻,部分道路坡度達40多度,並不時伴有山石滾落,搜救難度非常大,救援人員隻能依靠人工力量,與時間賽跑,開展救援。

鬆巴峽山高林深,手機信號時有時無,救援民警無法與被困人員取得聯系,隻能在村民的帶領下拉網式搜山。

為了節省搜尋時間,救援人員在上山途中手腳並用,沿著亂石堆不斷前行,直至找到被困人員的那一刻,才發現大家的手套都被磨得隻剩下薄薄的一層線頭,手指被劃傷流出的血跡若隱若現。

晚上9時12分,救援人員找到被困人員8名。

之后又繼續沿著山石路前行了5公裡左右,在一處亂石堆裡發現了6名被困人員,其中一人傷勢較重,頭部被亂石撞破,臉部大面積劃傷,左腿骨折,且情緒不穩定。

看到救援人員的那一刻,受傷者激動的淚水奪眶而出,雙手緊握救援人員的胳膊,“看到你們我就放心了,真的太感謝了。”

晚上11時,被困在另一座山坳的13人也被成功找回。

在得知還有1人未被找回時,所有人都繃緊了弦。茫茫山林中手電筒的燈光在漆黑夜色裡顯得格外亮眼,搜救人員的呼喊聲在山間回響。搜尋了半個小時后,搜救人員發現被困人員的手機有信號,於是通過電話聯系,並利用微信位置共享,確定了被困人員許某某的大概位置,隨即徒步登山營救。

由於許某某被困的位置地形比較復雜,陡峭的土路分層多,很容易打滑,加上晚上看不清山上的具體情況,稍不注意,就會墜落山崖或滑下山坡,救援人員在當地村民的帶領下,艱難地在山林中攀登翻越。他們的手上、臉上,被荊棘和干枯的樹枝劃上了一道道血印。

“大家再加一把勁,沿途仔細地搜索一下,不要放過任何一個地方。”一路上,帶頭的消防大隊隊長張春輝不斷鼓勵著大家。

走了七八公裡后,被困在山坡上的許某某被成功找到,救援人員發現,許某某被困的位置是在一個陡坡的正中央,且周邊有很多落石,加上許某某此時已經體力不支,無法行動,便決定利用繩索,由一名消防人員帶領,從坡上向坡底下降的方式進行救援。

“我帶著被困者下降時,不斷地有落石掉下來,當時顧不上很多,隻想著保護好被困者,就用胳膊擋了很多落石。”負責護送許某某的消防員加肉太回憶說道。

在公安和消防的合力救援下,一個多小時后,最后一名被困者許某某被安全救出,許某某被營救后淚流滿面,不停地向救援人員表示感謝。

2月26日凌晨2時35分,被困的28人已全部被救出。救援人員們如釋重負,累得癱坐在地上,在場的群眾紛紛為他們鼓掌致敬。

“黨和政府始終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安置現場,縣長薩爾娜的一句話溫暖了在場的所有人。

“雖然今晚天氣很冷,但當投入到這場‘戰斗’中時,我全身充滿了力量,絲毫沒有感覺到冷,反而熱得后背上都是汗。”參與救援的公安民警和消防員說道。

搜救工作結束后,縣委縣政府安排文旅局及時為所有被困人員提供食宿,並開展心理疏導和情緒穩定工作。2月26日,所有被解救人員乘大巴車返回西寧。

“我的身體已無大礙,萬分感謝貴德縣委縣政府和參與救援的所有人員,是他們的積極營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得到救助后的許某某激動地說道。

考慮到被困人員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自幼在這裡放牧的東主才讓和拉本太自告奮勇地承擔起了給救援隊帶路的任務。“平時村裡牧民們丟了牛羊,我們都會主動幫忙尋找,這次何況是二十多個人,接到通知后,我來不及找厚衣服,隨便穿了件單衣跑到了救援現場。”參與救援的鬆巴村團支部書記東主才讓說道。

一場持續約6個小時的黑夜搜救大行動終於落下帷幕。緊張、溫暖、感動……所有的情緒涌上大家的心頭。等忙完這一切,新一天的朝陽已經爬上了鬆巴峽的山頭。(來源:海南州委宣傳部)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