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統計局

推動統計改革不斷深化數據質量實現新提高

王菲菲
2023年02月17日09:0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2月13日,記者從青海省統計工作會議上獲悉,2022年,青海省統計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工作重大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國家統計局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統計改革的各項工作要求,重點領域統計改革不斷深化,並充分發揮法治在統計工作中的規范、引導、促進和保障作用,統計數據質量得到持續鞏固提升。

  省統計局研究制定《2022年青海省季度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方案》,完成2021年和2022年全省季度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工作,實現了地區生產總值匯總數與全省數在總量、速度和結構上的基本銜接。開展數字經濟、民營經濟、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核算工作。主動服務青海碳達峰碳中和先行先試實施意見編制工作,全面實施“青海省地區能源核算數據在線處理系統”,推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雙控”轉變。研究建立《數字經濟統計監測制度(試行)》《青海省節能環保清潔產業統計監測實施方案(試行)》《青海省民營經濟統計監測制度(試行)》等制度,啟動全省服務業生產指數試編工作,探索開展服務消費市場統計監測,持續深化勞動工資統計改革成果,改革完善知識產權產品投資。

  持續推進利用“五証合一”部門數據維護更新名錄庫機制,制定《青海省統計質量管控指導手冊》,落實統計數據生產全流程質量要求和“事前、事中、事后”數據質量審核機制。組織對4000多家企業(單位)進行數據核查,對 256家企業(單位)進行執法檢查,與省紀委監委聯合對典型案件進行通報。嚴格落實全省統計“八五”普法規劃要求,深入開展普法宣傳,利用“兩微一端”平台等多種形式宣傳統計法律法規,營造風清氣正的統計生態環境。

  拓寬政府與人民群眾的聯系渠道,開展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平安建設群眾安全感滿意度、農村居民採暖等26項社情民意調查,累計完成調查樣本量近16.4萬個,調查質量和社會效益實現雙提升。組建青海省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機構,建立完善月度籌備工作報告制度,申報經費預算。開展專項試點工作,高效完成2243家樣本單位的主營業務結構化和行業智能編碼專項試點。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