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扎實推進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

於瑞榮 麻昌俊
2023年01月26日09:2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扎實推進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記者近日從省司法廳獲悉,青海省以學法用法相關制度為指引,狠抓國家工作人員和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模范帶頭作用,建立“學、述、考、用”四位一體法治能力培養體系,採取持續、系統的法律知識學習,豐富、扎實的法治實踐活動,靈活、多樣的學法用法手段,推進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日常式”學法培養法治意識。為扎實推進全省國家工作人員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和省司法廳及早謀劃,通過健全學法用法制度,印發年度要點、學法計劃等方式將習近平法治思想、憲法法律和黨內法規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內容,採取集中學、黨委(黨組)書記帶頭講、重大決策前專題學等方式集體學法。推進政府常務會、各級辦公會會前學法、旁聽庭審等制度化、常態化、精准化,切實把法律法規學習列為“第一議題”。

“訂單式”學法強化精准普法。在突出年度學法用法重點安排和日常學法基礎上,為滿足各地各部門學法用法和普及法律工作需求,相繼組織開展了濕地保護法、環境保護法等專題競答普法考試。按照國家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結合重要時間節點和新頒布法律實施日,統一安排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專項普法考試,有效豐富了國家工作人員學習法律法規的內涵和外延。全年共安排各類專項普法考試20場,累計160萬人次參加考試。

“檢驗式”考法增強學法效果。根據年度工作安排,2022年12月5日至9日,結合“憲法宣傳周”活動契機,利用“法宣在線”青海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平台,組織開展2022年度全省廳級領導干部和國家工作人員年度網絡學法用法考試,全省173741名學員參加日常網絡學法用法,148564名國家工作人員和企事業經營管理人員參加年度學法用法考試,參考率85.51%,及格率82.59%,其中廳級干部參考率90.35%。

“交互式”普法暢通學法渠道。發揮普法牽頭抓總職能作用,加大新媒體新技術在學法用法中的運用,通過圖解、動漫、直播、短視頻、H5、公益廣告、設置話題、小程序、AR、VR、全民競答等形式豐富學法用法資源,暢通學法用法渠道。“指尖普法”“掌上學法”影響力、滲透力持續增強,“沉浸式”“體驗式”學法用法不斷滿足各類主體的學法需求。

(責編:楊澤秋、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