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代表委員談履職

楊啟福委員:加強水資源水安全保障 為青海經濟發展強基助力

2023年01月17日22:4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3年青海省政府工作報告對青海水利工作作了全面總結,引大濟湟主體工程全部建成,黃河干流防洪工程、沿黃四大水庫灌溉工程建成運行,初步構建起水利基礎設施骨干網絡。河湖長制體系全面建立,治理水土流失2480平方公裡,“中華水塔”堅固豐沛。近年來,青海省黃河流域水資源水安全工作成效顯著,謀劃推進了一批事關全局、支撐發展、保護生態、惠及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但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稟賦條件不匹配,水安全保障、水資源供需問題突出。

下一步,青海水利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努力解決全省水利發展不平衡問題,解決基礎設施還有短板問題。

一、增強水資源供給。一是積極呼吁和建議國家充分考慮青海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近遠期用水需求,重點研究南水北調西線工程上線方案關於解決“高位入黃”的問題,這既可以增加黃河上游干流電站發電量,提供更多的清潔能源支撐,又可使青海成為受水區域以改善發展條件。二是努力推動“引黃濟寧”工程上升為國家重大水利工程,通過實施該工程退還擠佔的生態用水,進而保障湟水河支流生態流量,提高流域保護治理能力。三是積極與國家相關部委溝通協調,充分反映青海對黃河流域生態安全的貢獻和發展需求,努力爭取在“八七”分水方案調整時,予以適度合理的傾斜,為青海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良好的水環境基礎。四是堅持因地制宜、多措並舉,通過源頭保育區的“禁”、涵養保護區的“治”、和諧共生區的“控”,從山頂產水、坡面匯水到河湖保護,構建起以水源涵養為重點的源頭保護格局,穩固提升水源涵養能力。

二、加強水安全保障。一是科學編制省級水網建設規劃,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區域發展需求,全面分析青海省水網建設基礎和需求,合理確定水網建設目標指標,科學謀劃水網建設布局,組織編制省級水網建設規劃。二是加大規劃對接和項目申報力度,爭取更多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納入國家規劃,提升流域內防洪排澇等災害防控能力。持續推進黃河兩岸國土綠化行動,爭取提高國家對青海省造林綠化工程補助標准,進而以更大力度減少兩岸水土流失。三是積極爭取黃河專項中央預算內資金,重點支持黃河干流區水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項目,以增加流域保水持水能力。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強化監測技術運用,切實健全防災減災監測預報體系。

三、深化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堅持“四水四定”,精准對接《黃河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實施方案》研究編制青海省實施方案,大力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既要推動已建水利工程提能達標和節水改造工作,釋放“水利工程優先節水”示范效應,也要合理推動企業之間、農業灌區與工業用水之間進行水權有償轉讓,利用經濟杠杆推動水資源優化配置和節約利用,還要抓好重要河湖生態流量管控和地下水管控指標確定,強化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進而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水文化“五水”協同治理,著力解決流域內水利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人民網 楊啟紅整理)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