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尖扎縣:發揮中藏醫藥優勢 打造服務品牌特色

2022年12月06日10:1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高度重視中藏醫藥事業的發展,以“創建全國基層中藏醫藥工作示范縣”為目標,在打造特色科室、藥材種植加工、健全機制體制、創新服務模式、提升服務能力等方面持續發力,全力推動中藏醫藥高質量發展。

群眾正在接受治療。尖扎縣衛生健康局供圖

尖扎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將中藏醫藥工作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作為深化醫改的重要指標,成立領導小組,形成“黨政統領、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制定《尖扎縣創建全國基層中藏醫藥示范縣實施方案》《尖扎縣公立醫院院長薪酬制度改革管理辦法(試行)》《尖扎縣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實施方案(試行)》等文件,持續保障中藏醫藥事業投入,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中醫藥事業傳承、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等資金足額撥付到位。積極創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示范縣”,落實基層中藏醫藥各項政策制度,嚴格執行藏醫藥技術標准規范,著力打造中藏醫藥服務品牌特色。

持續加強尖扎縣藏醫院服務能力建設,積極打造中藏醫藥特色專科,完成了尖扎縣藏醫院康復中心建設和全縣10所鄉鎮衛生院藏醫館建設,初步形成了“體檢-治未病-康復中心-保健”的中藏醫醫療服務體系。尖扎縣藏醫院建立康復中心,利用藏醫藥浴、調理保健、慢病預防、針灸推拿等推廣特色養生服務,對全縣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選派30名醫療骨干赴省內外參加醫療、醫技、護理等培訓30余期。同時,在縣藏醫院、縣醫院中醫科開展培訓28次,對各鄉鎮衛生院開展指導培訓20次、巡診坐診13次,推廣中藏醫適宜技術12項,中藏醫藥服務實現全覆蓋。今年以來,全縣中藏醫藥診療3137人次,出院患者1248人,藏醫參與治療率100%,病床使用率43%,中藏醫藥在醫療服務體系中的重要性日益顯著。

為持續加強對縣藏醫院肝膽專科、藏醫藥浴科省級重點藏醫專科建設,制定專科建設規劃、診療方案,設計考核指標,優化專科特色療法及制劑的研發等,以形成特色優勢,擴大特色影響,推動醫院整體醫療服務水平的提升。此外,加大中藏醫藥種植加工,積極引導農牧民種植藏藥材,在全縣7個淺腦山鄉鎮種植以當歸、唐古特大黃、黨參為主的藥材5000畝,尖扎縣藏醫院自制仁慶章覺、七十味珍珠丸、仁慶芒覺等名貴藥劑在內的藏成藥品208種,年產量達2萬公斤。同時,開展了全縣藏藥材資源普查,建立藏藥材數據庫,合理採集、合理保護、循環利用,部分自制藏藥價格下調20%提供給基層衛生院,質優價廉的品質得到群眾廣泛認可。

下一步,尖扎縣將繼續把發展中藏醫藥事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著力解決基礎設施薄弱、醫療技術人才短缺、資源配置不均衡等突出問題,以更加有針對性、開創性的舉措來補短板、強弱項、促發展,合力推進全縣中藏醫藥快速健康發展。(來源: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2月5日起西寧與各市州縣間道路恢復通行
  人民網西寧12月5日電 12月4日,西寧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發布通告,具體通告內容如下: 關於恢復西寧市主城區和轄區、轄縣外圍道路通行的通告 為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精准防控工作,依據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的要求,現將西寧市主城區和轄區、轄縣恢復外圍道路通行的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2022年12月5日0時起,恢復西寧市主城區與湟中區(含多巴片區、甘河工業園區)、湟源縣、大通縣之間的道路通行﹔恢復西寧市湟中區(含多巴片區、甘河工業園區)、湟源縣、大通縣相互之間的道路通行﹔恢復西寧市與各市、州、縣之間的道路通行。 二、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在所有道路正常通行﹔各類短中長途客運班車、城鄉公交、出租車、網約車、公交車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的基礎上正常通行。…
無外出需求可不做核酸!西寧核酸篩查有新變化
  人民網西寧12月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西寧將精准高效開展核酸篩查。 具體來說,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范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對全市長期居家老人、居家辦公和學習人員、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無外出需求,可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優化核酸檢測點位布局,繼續完善“15分鐘核酸採樣圈”,滿足市民出入公共場所查驗核酸陰性証明需求。…
哪些人群會被賦紅黃碼?怎麼轉碼?西寧最新回應
  人民網西寧12月3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為有力有效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西寧市將對疫情防控風險人群實施賦碼轉碼管理。 具體來說,將實行重點人群“信康碼”的動態賦碼管理,並根據市民核酸檢測情況及時動態調整其賦碼狀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