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魅力新湟源

湟源縣:五項舉措提升“一把手”監督質效

2022年12月01日11:2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湟源縣紀委監委始終堅持靶向思維、對症下藥,緊盯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這一關鍵少數,綜合運用述責述廉、主動約談等措施,完善制度機制,找准著力點,持續探索新途徑,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建章立制,開好“治病方”。厘清“一把手”權責清單,制定《湟源縣對各鄉鎮、各部門、各單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員的監督清單》,明確監督重點、細化監督措施、靶向發力監督,制定《湟源縣黨政領導干部黨風廉政建設約談制度》,用好“一把手”約談機制,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對“一把手”的一般性、苗頭性問題及時提醒約談。

明確方向,織密“監督網”。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精心繪制“三張清單”,擦亮派駐監督“探頭”,把駐在單位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成員落實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人”責任及“一崗雙責”情況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抓手。緊盯駐在單位權力運行“關鍵點”,內部管理“薄弱點”,通過報備審查、專項檢查、督促整改、列席會議等工作方式,加強對駐在單位“三重一大”事項、民主集中制等情況的監督。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把政治生態、群眾反映強烈及“一把手”履職等情況列為巡察重點,採取“督促改+回頭看”的方式,壓緊壓實巡察整改責任。創新“1+X”的橫向聯動監督機制,用活財政、審計、營商環境等部門的監督資源。針對日常監督中發現的問題,通過向“一把手”下發“三單兩書一函”,構建立體化監督格局,織細織密監督網,以高質量監督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精准畫像,打好“預防針”。將述責述廉作為加強對“一把手”監督、推進紅臉出汗常態化的重要抓手,開展各鄉鎮、縣直機關及部門“一把手”在縣委全會、縣紀委全會上述責述廉,讓“一把手”走上台,主動接受監督、質詢和點評,根據點評相關內容,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責任落實,結合單位實際及時制定務實管用的工作措施,確保整改取得實效。同時,將單位黨風廉政建設情況作為考核“一把手”及領導班子成員責任落實的重點內容,開展政治生態評價,精准研判“一把手”及單位政治生態狀況。

主動約談,敲響“警示鐘”。緊盯關鍵少數,立足早發現、早提醒,對“一把手”的一般性、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約談”“廉政約談”,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制定《湟源縣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與黨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員日常談心談話工作方案》,將常態化開展監督談話作為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重要舉措。

以案促改,補足“精神鈣”。將“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作為開展日常監督的重點,全面梳理摸排近三年來查處的縣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精准分析研判案件成因、特點,通過對案件的定性分析,為“一把手”提供啟示,督促其更好地履行管好班子成員及干部的政治責任。制定《湟源縣紀委監委廉情抄告工作辦法(試行)》,以“廉情雙抄告”、定向簽發“履職提醒函”《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為具體抓手,增強同級監督的針對性、協同性和實效性,確保同級監督走深走實。堅持把常態化警示教育作為加強“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有力舉措,結合縣內查處的典型違紀違法案例,拍攝警示教育片,組織召開警示教育大會,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導“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增強廉政意識,提高拒腐防變能力。(湟源縣委宣傳部 祁永萍)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茫崖市規模最大的縣級養老院將建成
  人民網西寧11月29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民政局獲悉,累計投資380.41萬元的茫崖市社會福利院工程主體樓全面竣工,建成后將填補該市目前無養老院、敬老院、兒童福利院等機構的空白。 據了解,作為2022年茫崖市“10件民生實事”之一,新建的社會福利院位於花土溝鎮陽光小區內,總建筑面積1456.38平方米,現處於運營籌備階段,正在進行養老設備配置和提升工程建設。…
海北剛察全面加快養老基礎服務設施建設
  人民網西寧11月30日電 (楊啟紅、盧國霞)本網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委宣傳部獲悉,今年以來,海北州剛察縣累計投資3372.74萬元,全面加快養老基礎服務設施建設。同時,剛察縣將養老服務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共為城鎮666名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5992次,撥付服務資金29.83萬元,為農牧區228名困難老人提供服務21032次,撥付服務資金9.86萬元。…
保障電力供需平衡 青海成立電力負荷管理中心
  人民網西寧11月30日電 (楊啟紅、王國棟、程亮)11月29日,青海省電力負荷管理中心揭牌成立。該中心將承擔常態化開展用電負荷普查調研、監測分析,電力負荷智能化、精細化、常態化管理,組織開展電力負荷管理的專業培訓和技術交流等職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