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格爾木

汪山泉就做好格爾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2022年09月03日17:21 |
小字號

        近日,海西州委副書記、格爾木市委書記汪山泉在格爾木市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就格爾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具體內容如下:

疫情是一面鏡子,我們工作上的任何紕漏、缺陷和成績、成效,都在這面鏡子下看得清清楚楚。因此,大家要學會在這面“鏡子”下工作,對工作中的問題,來不得半點的含糊和疏忽。當下有幾項重點工作,我再作一強調。

第一、關於滯留旅客的問題。這項工作從8月25日我們已經安排,截至目前,按照省上相關文件精神,在嚴格把關的情況下,已有序進行了疏散,但仍有大量滯留人員。同志們,來的都是客,不管到什麼時候,不管我們處於何種境地,壓力有多大,基本的禮數禮節還是要有的。比如,反映熱線電話打不通的問題,我到熱線電話的接線現場進行了查看,5部電話一天一兩千個熱線,看似忙成一團,實則效率不是太高。我仔細詢問后才發現,有兩個問題需要亟待解決:一個是接線員對政策的了解不夠,對工作的安排和進度不清楚,所以回答含糊其詞,直面不了問題、解決不了難題,這個一定要盡快改進。另一個是不會接,糾纏於傾聽事情的來龍去脈,群眾說不完,干部干著急,導致外面的電話打不進來,接上的電話放不下去,熱線電話的頻次不夠高,群眾不滿意,工作的質量和效率不高。對此,工作人員要善於歸納整理,個案問題要從根子上、大面上去解決,特殊的問題要用特別的辦法去處理。凡是反映的問題,都要形成問題清單,及時轉交有關工作組辦理。有時候,群眾可能隻關心盡快離開的問題,不會想到離開格爾木之后的事,比如如何到達目的地的問題。現在滯留的人員大多數都沒有交通工具,而且火車、飛機、客車全停運,全省沿線都在靜態管理,周邊和很多省份都限制有格爾木旅居史的人進去,那送出去怎麼辦,這個還得了解清楚。還有符不符合送出去的條件,能不能順利到達目的地,以及目的地是否接收,這些都要考慮、都要協調。雖然在前期疏散游客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工作,但還存在不細不快的問題。靜態管理都快二十天了,大家要理解群眾的焦慮和言語上的激烈,我們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細致扎實,既不能送客不管客,又不能給其他地區帶去風險。這既是群眾工作,又是站位問題,這點大家務必要清醒。

第二、關於物資保供的問題。當下,對高風險區域和閉環酒店,我們實行免費配給和送餐上門制度,可能人員力量不足,需要抓緊想辦法解決。據我了解,當下每日送菜、配菜的總量達到幾萬份,現有的志願者明顯不夠,需要抓緊招募。另外,還有個問題就是覆蓋面不全、送得不及時,有些沒送到、沒送夠、沒送全,再加上因社會面管控,有些商業鋪面無法開業,店主、老板被隔離,這些都給我們帶來了嚴峻挑戰。同志們,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物資保供工作,送餐配菜的力度還要持續加大,實現不漏一戶一人。吃飯是天下大事,這項工作不僅物資保障組要堅決扛起責任,而且社區各駐點領導也要負起責任,每家每戶的配給情況都要建立台賬,確保保質保量。當然,還要做好群眾的解釋工作,如果時間和質量跟不上,就要向群眾解釋清楚,主動打個電話,說說情況,我相信群眾會理解並支持我們的。

第三、關於小區靜態管理的問題。從8月14日實行靜態管理以來,我們抗“疫”了二十來天,那為什麼疫情總是反復呢?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小區的管控不到位,沒有完全做到高風險區“足不出戶、上門服務”、中風險區“足不出區、錯峰取物”和低風險區“個人防護、避免聚集”的要求,沒有完全做到“四應四盡”的防控措施。看到了問題,就要行動,當下最要緊的是做兩件事,一是要耐心細致地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群眾不了解、不願轉運、不願繼續被管控,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們可以理解,病毒不會理解,它正是趁著這個“理解”的縫隙迅速傳播。所以,管控的措施必須執行到位,這是硬要求,沒有商量的余地。隻要做好做通群眾的思想工作,相信群眾會理解。二是要做好動員和組織工作。這是社區、街道、城區的重要職責,既要組織好採樣工作,又要保障好小區群眾的正常生活需求,最大可能地凝聚人心、積聚力量,動員全社會參與。

第四、關於過境車輛的保障問題。大家可以設身處地地想一下,前往西藏的游客,突然遇到了疫情,被困好多天回不了家,而且那是一個高海拔的地方,很多人有高原反應,有些人還有基礎病。所以,過境是正常的、必然的,誰不想回家啊。我們的任務是既要保証暢通,又要做好服務,還要做好檢測檢查,做好與沿途地方的協查,嚴格防止疫情外溢,守好全省的“南大門”。(來源:海西州格爾木市委宣傳部)

(責編:楊澤秋、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