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

在黨旗下集結 上“疫”線守初心

2022年09月01日19:56 |
小字號

8月12日,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發現1名陽性感染者,大柴旦行委發現3名陽性感染者,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疫”而動、迅速響應,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堅持沖鋒在前、堅守一線,不斷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制勝優勢。

扛牢政治責任,建強“疫”線指揮部。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並深入一線調研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抗“疫”人員。州委組織部第一時間印發《關於號召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緊急動員令》《關於號召全州廣大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倡議書》,動員全州1680個黨組織和3.4萬余名黨員不斷在疫情防控中踐行初心使命,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德令哈市委組織部發布“紅色動員令”,各共駐共建單位黨員干部紛紛響應號召深入包聯村(社區),統一戴黨徽、亮身份、踐承諾,做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人民群眾的堅強帶頭人,全市185個黨組織、150支黨員突擊隊、4000余名黨員,下沉基層,在短時間內組織動員群眾有序前往核酸檢測點,有效避免人員擁堵、群眾恐慌等情況的發生。大柴旦工委組宣統部印發《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並通過倡議書等形式號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集結助攻﹔團工委發布“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疫情防控青年志願者招募令,呼吁更多的“戰士”投身防控工作,匯聚起戰“疫”的磅礡力量。

強化責任落實,織密“疫”線防控網。圍繞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體系,按照覆蓋全面、管控科學和責任細化的工作要求,德令哈市27名縣級領導干部包聯7個鄉鎮(街道)89個核酸採樣點,帶頭下沉基層、靠前指揮。嚴格執行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包保”制度、社區網格化管理機制和“五包一”制度,織密扎緊疫情防控網,確保社區有人管、小區有人包、樓宇有人看。大柴旦行委組織成立13個領導小組,劃分10個責任片區,把疫情防控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下沉一線,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末端,確保疫情防控嚴絲合縫、滴水不漏﹔疫情防控辦協調各方黨組織將1600余名游客從翡翠湖轉移至10個隔離酒店,並積極聯系各地疫情防控部門妥善做好已經流出大柴旦的疑似風險人員管控工作﹔各單位黨委(黨組)積極選派黨員干部到工委組織宣傳統戰部報到,並服從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統一調配使用。截至目前,全區儲備黨員志願者222人,到崗85人。州公安局黨委即刻啟動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工作預案,在做好流調工作的同時,組織抽調機關警力組成疫情防控應急隊伍下沉基層,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堅持黨群聯動,畫好“疫”線同心圓。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檢驗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和廣大黨員干部宗旨信念的“試金石”,由黨員干部率先落實包抓責任制,領導干部全面下沉一線督導支援,推動應急處置、防控管控等措施落地落細落實。通過繼續大力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等主題實踐活動,採取建立黨員先鋒崗、劃分黨員責任區、組建黨員突擊隊等方式,讓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緊急關頭豁得出去。德令哈市各部門、各單位變“單打獨斗”為“協同作戰”,衛健、公安、市監、交通等部門黨委(黨組)嚴格落實“管行業、管服務”的總要求,設置採樣台129個,316名醫護人員嚴格按流程進行核酸採樣﹔300余名公安民警奔赴一線維持秩序﹔團市委171名青年志願者引導群眾掃健康碼、疏導群眾的煩躁情緒……“紅色服務員”互聯互動全力以赴做好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大柴旦行委群團聯合黨支部及時組成慰問組,積極投身到一線工作中,分赴10處核酸採樣點向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送去礦泉水40箱、飲料10箱、西瓜500斤等慰問品。同時,通過“敲門行動+上門服務”入戶排查949戶2134人,動員引導群眾自覺遵守防疫規定,暢通綠色生命通道。

從嚴督導問責,守牢“疫”線責任田。始終堅持把作風建設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前提基礎,州紀委印發通知要求全州各級黨委(黨組)及廣大黨員公職人員務必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折不扣落實“十三個嚴禁”要求,切實以嚴明的紀律、過硬的作風壓實扛牢責任,全力保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德令哈市全面啟動急難險重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工作機制,組建多部門聯合督導組,既督任務落實,更查責任作風,將疫情防控一線作為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的“試金石”,聚焦包抓領導是否及時到位開展指導、共駐共建單位是否下沉社區、各級黨組織是否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干部是否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方面,對全市89個核酸採樣點進行全覆蓋督導檢查,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擔當作為、甘於奉獻、處置及時、表現突出的干部,該使用的使用、該提拔的提拔,樹立實干實績導向,引導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大柴旦行委持續強化疫情防控工作紀律,全區各級黨組織召開動員部署會、工作推進會36次,督導檢查10余次,通過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凝聚起了黨群齊心抗“疫”的強大合力。(來源:海西州委組織部)

(責編:楊澤秋、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