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

海西州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2022年07月27日10:56 |
小字號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面對復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海西州上半年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強產業、穩投資、保民生、促改革、防疫情,交出了一份逆勢前行、強勁發展的期中考試答卷,數據之好,質量之高,是近年來首次,位列全省前列,譜寫了迎難而上、逆勢攀升的發展篇章,交出了一份特別醒目的成績單。

這份成績單十分亮眼!

7月26日,從海西州上半年經濟運行分析會獲悉,上半年海西州大力開展項目攻堅年行動、營商環境整治年活動,持續推進產業“鏈長制”,多項指標創下近年來最好成績,整體形勢好於預期,成功扭轉了近年來經濟發展持續放緩的局面。海西州地區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支出、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12項主要經濟指標全部實現正增長,其中11項增速分別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6項增速位列全省第一、10項增速位列全省前三,8項增速高於全州一季度,穩居全省“第一方陣”。主要指標增速保持了快於全國全省、位次靠前的格局,多點開花、亮點紛呈,成為了全省經濟增速的重要支撐點。

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

半年來,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持續顯現,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多發散發、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等超預期因素沖擊持續影響,海西州能否逆勢前行、保持沖勁和定力,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因素。仔細研讀上半年經濟數據能夠看出,在一季度高質量實現“開門紅”的基礎上,又高水平實現了上半年“雙過半”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僅用半年時間就超過了2015年全年地區生產總值總量,同時海西州經濟活動逐步恢復,生產、需求領域均呈現快速回升勢頭,規上工業強勢發力、消費增速平穩、財政收入快速增長、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發展的韌性不斷增強,“有壓力,能穩住”的經濟發展態勢明顯。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來之不易,應當引以為豪,對海西未來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這份成績單展現擔當!

半年來,從實施留抵退稅政策45.1億元、總量位列全省第一,到24個工業種類中原油、鉀肥、碳酸鋰、純鹼等15個種類保持增長、產銷率達99.03%,再到累計登記注冊各類市場主體5.4萬戶、同比增長8.54%。漂亮答卷的背后,一方面得益於中央宏觀政策指引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關懷支持,國家和省上出台的一系列穩經濟大盤政策措施不斷在海西落地生根,減稅降費、援企穩崗、保市場主體等一系列政策組合拳,精准為企紓困解難、賦能添力。另一方面來自於新一屆州委、州政府領導班子對起點和節奏的把握,對開局和全局的認識,團結帶領全州廣大干部群眾勇於擔當、善於作為,雷厲風行、緊抓快辦,不斷將新使命、新氣象、新作為轉化為海西州經濟社會發展的累累碩果,更展現出海西州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干部群眾通過政治生態修復激發出的干事創業、再續輝煌的嶄新面貌。這是海西州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目標任務、向全州各族干部群眾兌現承諾的底氣所在。

風正時濟,自當破浪揚帆﹔任重道遠,更需策馬揚鞭。下半年,海西州將乘著上半年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在優化營商環境、扎實推進項目建設、積蓄新興動能成長動力等方面持續發力,以更大的勇氣擔當、超常的辦法舉措,進一步打牢“穩”的基礎,鞏固“進”的態勢,實現“優”的結構和質量,盯緊盯牢三季度“黃金期”,堅決打贏四季度“收官戰”,高標准實現“全年穩”。(來源:海西州委宣傳部)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八桂大地驚艷亮相第23屆青洽會
  人民網西寧7月22日電 (況玉)7月22日,在第23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和第二屆中國(青海)國際生態博覽會上,坐落於青海國際會展中心A館的廣西主題館正式開門迎客,向世界展示廣西的獨特風韻,為本屆展會增添一筆絢麗多彩的壯美顏色。 開館儀式現場。…
“中國牦牛之都”榮譽稱號落地青海玉樹
  人民網玉樹7月20日電 (楊啟紅)7月20日,首屆中國(玉樹)牦牛產業大會開幕,省內外黨政代表、專家學者、相關企業負責人齊聚青海玉樹,共商共謀玉樹牦牛產業高質量發展大計。會議現場,還舉行了“中國牦牛之都”授牌儀式,“世界牦牛之都”申請儀式,玉樹牦牛區域公用品牌發布儀式,並宣讀了首屆世界牦牛可持續發展“玉樹宣言”。…
青海:“綠電5周”預計減排二氧化碳816.1萬噸
  人民網西寧7月24日電 (甘海瓊)本網從7月24日舉行的“青綠之約”綠色電力成果發布暨綠色電力市場啟動儀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連續35天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綠電5周”系列活動期間,省內用電負荷全部由清潔能源供應,全清潔能源供電周期延長至35天,“綠電”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綠電5周”期間,青海省預計清潔能源發電量99.75億千瓦時,佔全省用電量的1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