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西寧市城北區

西寧城北:“擂台比武”找差距  業務切磋謀發展

郭存霞 馬倩 張悅
2022年07月26日10:56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城北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工作要求,年內,西寧市城北區二十裡鋪鎮黨委以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促工作成效為抓手,聚焦日常考量、年中(終)書記述職“擂台比武”、業務考核專干“業務比拼”、分管領導點評“辣味出汗”、會后整改“見行見效”各環節,推動全鎮基層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上半年工作述職會現場。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嚴把會前“考核關”打好述職考核“准備戰”。精心部署、統一思想。結合鎮黨委工作要求,及時召開會議,對述職考核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結合年度各項工作任務,印發《二十裡鋪鎮2022年上半年黨建工作綜合考核的通知》《全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動員會暨上半年工作述職會方案》,明確綜合考評、現場述職的對象和時間,為開展好述職考核工作奠定堅實基礎。深入考核,收集問題。鎮黨委抽調業務骨干和村(社區)黨建專干組成考核小組,按照目標責任清單,重點圍繞基層黨建品牌建設、鞏固提升“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成果具體措施、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實、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目標責任完成,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進行細致考核。通過鎮考核組成員考評、黨建專干互評互學,達到了以考促學、以考提效的效果。考核組組長通過與黨支部書記的“面對面”交談,全面掌握工作開展情況、存在的問題難點,確保述職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明確重點,嚴格把關。要求各黨組織書記嚴格按照上半年基層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存在的問題、下一步思路撰寫述職報告。對問題不准、思路不清的,一律“推倒重來”,嚴把述職報告審核關,有效防止了述職報告虛、空、飄的問題。

嚴把會中“程序關”打好述職評議考核“現場戰”。現場述職為書記們搭建了一個相互交流、相互啟發、相互借鑒的平台。“擂台比武”中,各黨組織書記認真梳理上半年工作開展情況,客觀分析了本單位突出問題、明確了今后工作思路,比出了謀劃黨建工作新舉措、發展鄉村振興新思路、開展基層黨建工作新面貌。現場點評犀利到位。各黨組織書記述職后,由鎮黨委副書記、鎮紀委書記和組織委員根據日常考量、現場查看及述職情況,充分肯定了各黨組織在工作中的成績與特色,同時點出了村(社區)、“兩新”組織存在的共性問題,逐個指出了個性問題,毫不避諱地指出了各黨組織存在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充分、黨建工作創新不足、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不夠、發展黨員程序不規范等具體問題及表現,現場點評“辣味十足”,點評有點有面、點出了問題、評出了壓力、提出了思路。

嚴把會后“整改關” 打好述職評議考核“總結戰”。反饋問題明導向。各黨組織積極運用述職評議考核結果,認領問題,明確整改時限、責任到人,逐項抓好整改落實,確保問題改徹底、改到位。壓實責任促整改。層層理清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的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和整改台賬“三單一賬”,明確整改任務書、路線圖和時間表,堅決防止“一述了之”“一點了之”,構建起層層負責、齊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嚴格督導求實效。建立整改反饋機制,各黨組織定期向鎮黨委報告整改工作進展情況,共同協調解決整改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完善整改督辦機制,採取“定期檢查+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督導檢查,看存在問題整改效果、看黨建責任落實成果,確保整改工作落地生根、落實見效,以扎實的工作作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八桂大地驚艷亮相第23屆青洽會
  人民網西寧7月22日電 (況玉)7月22日,在第23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和第二屆中國(青海)國際生態博覽會上,坐落於青海國際會展中心A館的廣西主題館正式開門迎客,向世界展示廣西的獨特風韻,為本屆展會增添一筆絢麗多彩的壯美顏色。 開館儀式現場。…
“中國牦牛之都”榮譽稱號落地青海玉樹
  人民網玉樹7月20日電 (楊啟紅)7月20日,首屆中國(玉樹)牦牛產業大會開幕,省內外黨政代表、專家學者、相關企業負責人齊聚青海玉樹,共商共謀玉樹牦牛產業高質量發展大計。會議現場,還舉行了“中國牦牛之都”授牌儀式,“世界牦牛之都”申請儀式,玉樹牦牛區域公用品牌發布儀式,並宣讀了首屆世界牦牛可持續發展“玉樹宣言”。…
青海:“綠電5周”預計減排二氧化碳816.1萬噸
  人民網西寧7月24日電 (甘海瓊)本網從7月24日舉行的“青綠之約”綠色電力成果發布暨綠色電力市場啟動儀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連續35天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綠電5周”系列活動期間,省內用電負荷全部由清潔能源供應,全清潔能源供電周期延長至35天,“綠電”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綠電5周”期間,青海省預計清潔能源發電量99.75億千瓦時,佔全省用電量的1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