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高質量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

——青海省政協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小記

王肖芳
2022年07月06日18:2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建成世界首條以輸送新能源為主的特高壓外送通道﹔

建成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

建成全國首個百兆瓦級光伏發電實証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補項目﹔

……

近年來,青海省依托富光豐水地廣、清潔能源開發顯著優勢,高質量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成為全國首個新能源裝機過半的行政區,新增電力裝機全部為清潔能源,開創全國先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了青海貢獻。

在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進程中,青海如何更好地實現綠色低碳發展?

7月6日,在青海省政協召開的“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主題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上,政協委員、專家學者與青海省政府副省長、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協商。

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青海省高質量發展擘畫的藍圖,也是青海省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重要路徑。青海與國家能源局建立省部共建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工作機制,聯合印發《青海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行動方案》,積極推進黃河上游水電資源開發,加快建設國家大型風光基地,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初具成效。

此次常委會議專題協商由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點題。會前,青海省政協主席公保扎西親自審定了籌備工作方案,對各階段的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同時率隊赴海南州和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調研,圍繞清潔能源及相關產業發展進行了協商研究,並撰寫了《青海綠色發展新優勢的思考》理論文章提交會議,為開好此次會議把舵定向、給予示范指導。

“清潔能源開發程度偏低,多能互補融合發展力度不足,西部地區消納能力有限……”委員張莉發言時開門見山,她表示,建設中國西部的“綠電長廊”,不但能促進西部地區率先實現“雙碳”目標,還能點燃西部經濟發展新引擎,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

針對當前調峰儲能設施缺乏的問題,省政協常委車軍平坦言,提升調峰儲能能力,要立足青海省水、鋰資源優勢,以涉水調峰儲能為主,新型儲能和火電為輔,構建以流域梯級儲能為長周期調節、 抽水蓄能和長時電化學儲能為中周期調節、短時電化學儲能為短周期調節的多元調峰儲能體系。

委員侯洪波建議,加快建設零碳產業園區,布局一批符合零碳發展方向的重大項目,打造清潔能源生產、交易、轉化、消費、構建網核儲一體化為主的產業平台,推動實現“雙碳”目標。

青海省副省長劉濤聽取了委員發言,他表示,要加強“源”的互濟互補,引領能源高質量躍升發展﹔增強“網”的互聯互通,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發揮“荷”的調節能力,推進終端用能清潔替代﹔優化“儲”的周期效用,打造多元高效儲能體系,真正把青海的清潔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

情況通報、大會發言、互動交流、分組討論……大家紛紛聚焦會議主題協商討論、建言獻策、凝聚共識。另外,會議收到發言材料46篇,為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提出了有益對策建議。

公保扎西表示,希望參加政協的各民主黨派和政協委員圍繞青海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深入調研協商,多渠道反映情況、爭取支持,推動一些重點難點工作納入國家相關部委的工作部署之中,共同做好“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這篇大文章,為青海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這場富有成效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在陣陣掌聲中結束。與會省政協常委們紛紛表示,要不辱使命,勇於擔當,積極建言獻策,為高質量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