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昆侖觀海

十年海北|弘揚偉大精神 努力打造新青海精神高地

2022年06月30日16:3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30日電 (甘海瓊)“我們牢牢把握‘鑄魂育人’的時代方向,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在6月30日召開的“青海這十年”海北專場新聞發布會上,海北州委副書記、州長多杰介紹,十年來,海北州立足“共和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舊址”這一獨特的紅色資源,保護紅色資源、弘揚偉大精神,努力打造踐行新青海精神高地。

青海原子城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人民網 甘海瓊攝

海北是一個蘊含光榮歷史的地方,坐落著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舊址,被譽為“中國原子城”,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並納入全國首批工業文化遺產名錄。近年來,海北州有序推進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廣泛開展紅色文化宣傳教育,扛牢“精神旗”、用好“金名片”,全力將“中國原子城”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堅強陣地。

具體做法上,海北州抓項目與建機制並重,紅色資源保護打出“組合拳”,2021年爭取落實並實施總投資9414萬元的8個文物保護項目,今年已爭取落實6個總投資2億元的基礎設施和環境整治項目,4個總投資6000余萬元的文物保護利用項目﹔請進來與走出去結合,紅色文化教育步入“快車道”,注重建好用好紅色教育陣地,依托青海原子城紀念館、“兩彈一星”精神宣講團、“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一館、一團、一院”,全力抓好“兩彈一星”精神宣傳弘揚﹔深挖掘與廣宣傳同步,紅色品牌培育奏響“奮進曲”,形成了一批反映原子城的特殊歷史和偉大成就的歷史文化作品,從更深層次上推動了“兩彈一星”精神的挖掘和弘揚。

海北州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兵全介紹,下一步,海北州將堅持“修復保護”與“開發利用”同步推進、“紅色教育”與“全域旅游”融合發展、“培育品牌”與“文化傳播”有機結合,努力把紅色基因融入城鎮建設、產業培育、黨性教育當中,努力把海北打造成為青海省重要的紅色基因傳承創新高地。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