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啟動環湖支醫行動推動環湖地區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提質增效

何君
2022年06月30日18:25 |
小字號

6月30日,青海省召開青南和環湖支醫工作專題會議,為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健全對口支援工作機制,在持續鞏固青南支醫工作成效基礎上,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啟動環湖支醫行動,由省級12家三級公立醫院選派100名支醫隊員,支援環湖地區7家州級公立醫院和13家縣級公立綜合醫院。

青海省衛健委副主任李秀忠介紹,實施環湖支醫行動,旨在通過省內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推動環湖地區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提質增效,推進環湖地區州縣二級醫院顯著提升常見病、多發病和危急重症的醫療服務能力,促進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降低患者外轉率,深化分級診療制度,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為環湖地區鄉村振興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健康保障。

此次對口支援的主要任務是提升受援醫院臨床綜合醫療服務能力,力爭所有受援縣級醫院達到國家基本標准,每個縣人民醫院達到二級甲等水平﹔州級醫院在急危重症、重點學科等方面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同時指導受援醫院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開展大病醫療救治,推動胸痛、卒中、創傷、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等救治中心建設﹔完善各項管理規章制度,加強醫院和科室內部管理﹔每年為受援醫院至少培訓3名以上骨干或其他緊缺醫療專業技術人員,顯著提升受援醫院專業技術人員運用適宜技術和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具體幫扶方式為由1家三級醫院牽頭,多家醫院聯合組團,採取“組團式”方式,組建“1+N”幫扶團隊,實行駐點幫扶、遠程醫療和互聯網診療相結合的支援幫扶方式。

青海省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蘇全仁表示,青南和環湖地區人口居住分散,長期以來醫療服務能力比較薄弱,群眾有效獲得優質醫療服務的可及性和可得性不足,是青海省醫療服務能力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也是影響全省醫療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瓶頸制約,亟需採取有力措施,補短板、強弱項。青南和環湖支醫通過優質資源擴容下沉,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能夠有效解決當地群眾看病遠看病難的問題,讓青南和環湖地區的人民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既可以減輕群眾因外出就醫增加的經濟負擔,又可以有效改善區域醫療服務狀況。

據介紹,2018年底,青海省委省政府啟動青南支醫工作,12家省級醫院每年派出183名隊員,以“組團式支醫”和“駐點”幫扶的形式支援7家州級醫院和14家縣級醫院。青南支醫行動開展以來,各支援醫院講政治、顧大局,把優秀的專業骨干選出來、派下去﹔廣大支醫隊員克服困難、辛勤努力,把先進的經驗和技術帶到基層﹔受援地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關心關愛,努力為支醫團隊的工作生活創造條件、提供保障。通過3年多的持續努力,受援醫院的醫院管理水平、醫療服務能力、學科建設、新技術、新業務、公共衛生、醫德醫風和醫改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來源: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