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黃河灘村新圖景

童世鈺
2022年06月28日17:54 |
小字號

走進海南州貴德縣尕讓鄉黃河灘村,公路南邊碧波蕩漾,北邊群山層巒疊嶂,一片片蘆葦蕩隨風搖曳,一處處綠樹充滿生機。在這裡,一千余畝辣椒、玉米、白菜等蔬菜將大地裝扮成一幅綠色畫卷。

黃河灘村的豐收圖景。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黃河灘村的豐收圖景。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居住黃河岸,用水真困難,農田受干旱,百姓受熬煎”。這是八十年代貴德民間流傳的一首順口溜,如實反映了“守住黃河沒水吃”的歷史事實。

貴德雖然處於黃河邊,但干旱缺水。老百姓看著滾滾黃河向東流淌,卻無法利用黃河的水資源。上世紀80年代始,貴德人民在黃河邊修筑堤壩,開墾良田,開山引水,植樹造林,改造生態,短短幾年時間開墾了上萬畝良田。1988年為響應縣委縣政府的號召,原東溝鄉(常牧鎮)的新建坪、高紅崖、斜馬浪、浪查四個村部分群眾搬到了黃河灘村。由於土質好、光照時間長、水源充足,搬遷過來的村民們在平整好的土地上種小麥、土豆、玉米,產量逐年上升,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來。

黃河灘村的菜地。

黃河灘村的菜地。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在尕讓鄉黨委政府的帶領下,黃河灘村堅持“強基礎、促產業、助脫貧”的發展理念,秉承綠色發展理念,嚴把質量關,堅持優質、安全、營養、綠色的生產標准,充分利用優越的自然生態環境條件,生產的綠色優質辣椒很受市場青睞,形成了以辣椒為特色的農業發展之路。

黃河灘村新圖景。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黃河灘村新圖景。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辣椒種植持續高效發展,小小的辣椒已經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金餑餑”,更是實現了農業生產的“綠色效益”,為當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助力群眾穩步增收奠定了基礎。黃河灘村副書記石常德去年流轉310畝土地種了辣椒,同時吸收了村裡的脫貧戶到合作社務工,一年下來,除了人工工資和土地流轉費,收入近20多萬元。今年種植的218畝辣椒豐收在望。

今年68歲的趙國義老漢是村裡的脫貧戶,幾年前,他把10畝耕地流轉給合作社,農忙時候,他便到田間地頭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一年下來也有1萬多元的收入。

篳路藍縷,征途漫漫。三十年前搬遷到黃河灘村的村民們如今置身於美景如畫、產業興旺、生活如詩、朝氣蓬勃的幸福日子裡。未來,黃河灘村還將緊緊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條主線,繼續深入探索產業發展,推進特色種植邁向新台階,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來源:海南州貴德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