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興海縣高質量發展有成效

曹有山
2022年06月21日16:54 |
小字號

近年來,海南州興海縣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展現新顏值,“四地”建設取得新成效,民生事業得到新提升,社會治理呈現新局面,全縣高質量發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生態環境展現新顏值

近年來,興海縣全縣上下始終站在“國之大者”的高度,正確處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系。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全方位“體檢”中發現的10項問題,並扎實開展例行督察轉辦案件辦理工作,不斷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生態治理交出優異“成績單”。

打好藍天保衛戰。加大縣域重點大氣排污企業日常監管,確保各排污企業達標排放﹔及時督促縣發改、縣住建及縣市監局落實污染防治主體責任,定期開展專項整治。截至4月底,興海縣空氣優良率達98.3%。

打好碧水保衛戰。目前,黃河、大河壩河、曲什安河等主要地表水水質達到國家Ⅱ類標准以上,縣城及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打好淨土保衛戰。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重點企業名錄,及時督促2家土壤重點監管單位落實主體責任,防范土壤污染風險發生。

產業“四地”建設取得新成效

興海縣立足當地特有資源稟賦,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加快建設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為充分發揮高原型牦牛、藏羊種畜場自身優勢,提高良種化率,投資916萬元加大全縣良種選育力度,著力提高種畜輻射數量。期間,重點打造11個高原型牦牛養殖合作社和18個藏羊養殖合作社。同時,為大力加強乳產業發展,牦牛奶配送中心,形成了“政府+企業+牧戶”的良性發展模式,為實現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發展地方特色產業開辟了新路徑。

在發展文旅產業方面,興海縣扎實推進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加快“吃住行游購娛”旅游全要素升級,民俗鄉村旅游蓬勃興起,已經逐步成為了群眾增收致富新的經濟長點。

民生事業得到新提升

興海縣不斷加大民生領域的投入,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縣人民。城鄉基礎設施不斷夯實。全縣通訊盲區問題基本得到解決,網絡覆蓋率達到89.47%,實現鄉鎮100%通瀝青(水泥)路,建制村100%通公路,城鎮及農村供水覆蓋率達100%。鞏固省級衛生縣城及文明縣城創建成果,農牧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進一步改善,全縣城鎮化率達到41.13%。社會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實現勞務輸出10萬人次,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貧困群眾人均收入達到6000元以上,切實增強了群眾的“造血”能力。教育事業持續發展。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7.02%,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18%。醫療衛生穩步發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實現全覆蓋,全縣地方病、傳染病篩查率達到100%,健康檔案建檔率達93%,建成核酸檢測實驗室3個,縣鄉村三級整體醫療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社會保障力度不斷加大。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救災救濟、住房等民生保障安全網不斷牢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參保率均達98%以上,累計完成城鎮新增就業2142人次,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以內。文化惠民不斷深入。大力實施農牧家及寺廟書屋等文化惠民工程,擁有國家、省、縣級文物保護單位32處,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105項,代表性傳承人27名。

社會治理呈現新局面

自2013年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全縣上下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方位、深層次推進全縣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得到了省州創建辦的高度評價和社會各族群眾的一致認可。

 同時,以平安聯創、工作聯動、問題聯治為切入點,以自治、法治、德治為手段,突出進城農牧民服務管理、突出社會治安管理、突出社會風險防控工作重點,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工作見實效 。(來源:海南州興海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