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貴德檢察“五個扎實推進”深化“崗位練兵”活動

2022年06月03日10:41 |
小字號

自海南州貴德縣委“五力提升工程”“五項行動”和州檢察院“崗位大練兵、能力大提升”活動開展以來,貴德縣人民檢察院創新活動方式、豐富活動內容、細化活動舉措,以“五個扎實推進”深化“崗位練兵”活動。

扎實推進理論學習。堅持“學”字當頭,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省州縣政法工作會議和全國全省全州檢察長會議精神,第一時間組織全體干警觀看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開幕實況,並組織學習研討,深入領會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在海南州和省委政法委調研時的講話精神。黨組成員率先垂范,帶頭領學,不設專門時間,不用專門教案,利用晨會融合自身實踐經驗為干警多角度、多層次解讀《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制度思想精髓,持續深入鞏固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通過每日一悟、交流討論、撰寫心得、知識測試等多種形式,帶動干警堅持每日一學,把理論學習作為長期堅持、自我提升的重要任務。

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依托國家司法救助制度積極能動履職,助力鄉村振興。分別與縣法院、縣鄉村振興局建立《移送司法救助線索工作辦法(試行)》,邀請縣鄉村振興局和鄉鎮負責人召開“司法救助助力鄉村振興”聯席會,開展司法救助系列普法活動,幫助解決貧困當事人的急難愁盼。組織“環保志願服務隊”等六支隊伍,深入大史家村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在3畝地上栽種楊樹、鬆樹、柳樹苗500余株,以實際行動護航生態環境保護﹔深入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播種花籽面積1600平方米、清運各類垃圾40噸、澆水50噸,改善周邊居民生活環境,繪就鄉村振興靚麗底色。5月9日—14日,在全縣核酸檢測應急演練中,全體干警發揚不怕困難、勇於擔責、服務群眾的精神,下沉社區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以實際行動展現了上下一心、共渡難關的堅強決心。

扎實推進“青聯”活動。組織舉辦“最是書香能致遠”好書推薦會,培養青年干警閱讀習慣,引導干警在讀書中思考,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推動全院干警提升閱讀品味、增強實效,以書香檢察促進精神文明和檢察文化建設,為貴德檢察事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精神力量。組織舉辦學習研討活動,引導青年干警堅定理想信念,賡續紅色基因,不斷擴充自身的知識儲備,提高自身能力和修養,展示檢察青年建功新時代的昂揚風貌。

扎實推進“質量建設年”等活動。持續打造“四有四化抓黨建,六支隊伍促服務”黨建品牌,提升黨建帶動隊建工作。秉承“少捕慎押”理念,通過辦案數據“周通報月匯總季分析”的方式,提升批捕、起訴案件辦案質量。嚴格落實“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制度,全面落實重點信訪案件領導包案,做到“及時辦、零積壓、無差錯”,7日內程序回復率和三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率達到100%。強化節假日和周末值班備勤制度,落實每日健康檢測等防疫措施。主動對接政治督察工作和重點任務,全面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求極致,實現檢察工作全鏈條、全覆蓋、全方位的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扎實推進各項檢察業務。與縣公安局聯合成立貴德縣偵查監督與協作辦公室,進一步增強了檢警協作效能,提高辦案質效和水平﹔舉辦“檢愛同行,共護未來”主題檢察開放日活動,以“推進強制報告制度”為主要內容,用法治擔當和檢察溫情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充分發揮民事檢察職能,支持起訴並幫助農民工討薪﹔聘任“公益訴訟志願觀察員”,構建公益訴訟“朋友圈”,積極拓寬案件線索渠道。學深用好《信訪工作條例》,嚴格落實院領導包案辦理首次信訪,制定《重點信訪案件領導包案制度》《信訪案件監督機制》,做服務群眾的“解憂人”。(來源:貴德縣人民檢察院)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