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烏蘭:特色農牧產業碩果累累 綠色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28日15:37 |
小字號

海西州烏蘭縣按照省州加快產業“四地”建設有關部署要求,堅持把“綠色”和“特色”作為主攻方向,立足本地實際和農牧業發展現狀,推進枸杞、藜麥、茶卡羊、柴達木肉牛、柴達木雙峰駝等特色優勢產業提質增效,為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聚力賦能,農牧生產總值從2017年5.57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8.32億元,年均增長率8%。

枸杞產業穩步發展:按照“穩規模、強品牌、上檔次”的發展思路,通過政策扶持,招商引資,深入推進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推進科學化、標准化生產,探索發展枸杞林下產業等,實現了枸杞產業穩步健康發展。到2021年底,培育枸杞種植合作社及企業40家,打造種植規模2000畝以上示范基地6個,建成6000畝綠色有機枸杞生產基地,引進產品研發企業3家。同時,與兩家公司達成收購協議,形成產供銷全產業鏈服務體系,著力打造“高原、綠色、有機”枸杞產業,逐漸成為增加農民收入的主導優勢特色產業。目前,全縣枸杞種植面積2.58萬畝,年產值在1.3億元以上。

藜麥產業穩健發展:著力把烏蘭打造成為全省藜麥繁育、種植、加工基地,採取“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統一藜麥原糧加工、包裝和銷售,已建成1200畝高標准藜麥生產加工基地,產業輻射帶動農戶3000余戶﹔成功培育“青藜一號”藜麥新品種,獲得QS認証,唯一一個通過全省審定﹔舉辦了4屆柴達木藜麥節,構建並拓寬了柴達木藜麥產業體系交流平台和渠道﹔藜麥產業受到省級龍頭企業青睞,加大投資力度累計投資3500萬元,建成年加工6000噸藜麥生產線。通過參加“青洽會”“ 農展會”等招商引資平台,加快烏蘭縣藜麥產品走向省內外及世界的步伐。目前,全縣藜麥種植面積為1967畝,年產量345噸,年產值達5507萬元。

茶卡羊產業強勁發展:依托“茶卡羊”國家地理標識產品優勢資源,建立集養殖、屠宰、加工、儲藏、銷售為一體的生態畜牧業養殖基地,大力發展精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提高茶卡羊產品附加值。連續舉辦了4屆青海高原毛肉兼用半細毛羊(茶卡羊)種公羊比賽,有效地宣傳“茶卡羊”品種的優越性,提高牧民群眾養殖“茶卡羊”的積極性﹔建成並實施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體系項目,切實提高“茶卡羊”附加值,有效維護“茶卡羊”品牌形象﹔依托“茶卡羊”品牌,成功注冊“茶卡牌”“金泰柴達木”“金泰牧場”“茶卡貢羊之鄉”等商標,並通過國家消費扶貧“832平台”、中石油線上“寶石花”電商平台、各式電商平台等平台銷售,市場銷售穩定。目前,“茶卡羊”存欄17萬隻,年出欄8萬隻,年產值達2.07億元。

柴達木肉牛蓬勃方面:圍繞全州柴達木肉牛產業發展戰略,不斷提升柴達木肉牛品牌影響力,積極優化肉牛產業發展要素保障,加快推進肉牛產業發展,實現了“養殖-屠宰-物流-餐飲”一體化的肉牛產業鏈。在縣委、縣政府扶持和相關政策支持下,烏蘭縣金穗養殖專業合作社在北京、武漢、西寧等地開設了5家肉牛體驗店,並獲得“粵港澳餐飲業唯一推薦青海牛肉馳名品牌”稱號﹔該合作社入圍第二屆中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評價2019農民合作社500強。目前,縣內有繁育柴達木肉牛的規模養殖場(戶)3家,專業育肥場2家,存欄柴達木肉牛(含牦牛)19489頭,年出欄1600頭,年產值達1280萬元。

駱駝產業初具規模:以青海省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為契機,依托優勢企業和合作社,在駝乳精深加工的基礎上,培育駝絨、駝毛、駝肉精深加工和冷鏈物流運輸產業。通過大力提倡生產性保護,更多地發揮市場導向作用,實現在開發中保護、保護中開發的目標,目前已建成全省獨一無二的駝乳、駝絨產品加工生產線﹔2021年4月,駝奶制品全國龍頭企業入駐烏蘭,大力發展駝奶產業,進一步延長駱駝產業鏈。目前,全縣共存欄柴達木雙峰駱駝4200峰,組建了2家駱駝合作社,涵蓋全縣所有駱駝養殖大戶,並組織相互交流學習,著力提高牧戶的養殖、馴化、擠奶等技術。

下一步,烏蘭縣將立足實際,挖掘好潛在優勢,發揮好顯性優勢,集中財力、精力,繼續走好特色農牧產品道路,力爭在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上有新突破,以特色生物產業園區為載體,積極引進技術型創新企業,主動加強與省內外科研機構和大中專院校的合作交流,做精做優枸杞、藜麥、飼草等高原特色種植業,穩步壯大茶卡羊、柴達木雙峰駝、肉牛等高原特色有機畜牧業。(來源:海西州烏蘭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