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為新時代奮斗者厚植發展沃土

——國家電網公司黨組培育選樹“時代楷模” 

2022年05月17日11:40 |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公司廣大干部職工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為民服務、燈暖萬家,匯聚起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磅礡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5月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公司客服中心社區經理錢海軍“時代楷模”稱號。錢海軍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中共中央宣傳部發布的第一位“時代楷模”,是繼張黎明之后公司系統涌現出的又一全國重大先進典型。“時代楷模”“北黎明、南海軍”熠熠生輝、交相輝映,他們的事跡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響廣泛深遠,具有很強的先進性、代表性、時代性和典型性。“時代楷模”張黎明、錢海軍的選樹,得到了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全國總工會、天津市委、浙江省委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好評,是對公司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揮“大國重器”“頂梁柱”作用的充分肯定,必將推動公司系統形成學習楷模、崇尚模范、爭當先進的新風尚,激勵廣大干部職工見賢思齊、比學趕超,在推進“一體四翼”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奮勇前行。

旗幟領航:錘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品格

旗幟領航程,永遠跟黨走。公司黨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旗幟領航,著力強根鑄魂,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在公司系統營造了崇尚勞動、尊重人才的濃厚氛圍。

錢海軍同志是新時代勞動模范的優秀代表、共產黨員的先鋒榜樣。他牢記宗旨、愛崗敬業,從事電力服務工作30年,從一名普通的電力工人成長為有口皆碑的“萬能電工”﹔他學用結合、善於創新,總結提出“五解服務法”,以新時代的視野,創新推動志願服務標准建設﹔他助人為樂、甘於奉獻,以實際行動書寫了新時代的雷鋒故事﹔他帶頭示范、燈暖萬家,讓光明的燈火照亮和溫暖更多家庭。

2018年10月,辛保安同志在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聽取了先進事跡的介紹,予以高度贊揚。他說,北有張黎明,南有錢海軍。錢海軍同志扎根一線,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點亮了一顆心、溫暖了一座城。2021年10月,辛保安同志給錢海軍回信,勉勵他和團隊善小常為、傾力奉獻、苦干實干。

“我的成長和成績離不開企業的支持,在國家電網大家庭裡,我感到很幸福、很踏實。”在公司黨組的關懷鼓勵下,錢海軍滿腔熱情投入到電力服務工作中,帶領團隊特別是青年職工投身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

“我們都是電力一線成長起來的藍領工匠,是國家電網公司這片沃土培養了我們,是這個重視勞動、尊重勞動者的偉大時代成就了我們。”張黎明說。作為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他始終活躍在電力搶修一線,憑借著“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用心做”,圓滿完成2萬余次故障搶修、倒閘操作等作業,成為客戶信賴的“電管家”。2018年5月,他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從“時代楷模”張黎明到“時代楷模”錢海軍,時間維度不斷延伸,奮斗底色從未改變。他們的事跡可欽可敬、可望可及,道出了偉大出於平凡的道理,彰顯了踐行初心使命的永恆追求。

在電網建設、調度運行、科研攻關、服務一線等各個領域,公司系統不斷涌現銳意創新、苦干實干的先鋒模范。他們自覺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持續為黨的電力事業貢獻力量、增光添彩。

制度保障:唱響選好人、鼓舞人、引領人“三部曲”

先進典型的成長,離不開良田沃土。公司黨組堅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高度重視、關心、培養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搭建成長平台,鋪好成才之路,唱響選好人、鼓舞人、引領人的“三部曲”,使先進典型的影響力、感召力、帶動力得到充分發揮。

把握時代脈搏,緊跟時代步伐。公司大力培育選樹體現時代特征、具有國網特色、深受群眾認可的先進典型,弘揚正能量,奮進新征程,唱響新時代奮斗旋律。

樹立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價值導向。公司制定出台《先進典型選樹宣傳管理辦法》,形成黨組統一領導、各部門齊抓共管、各單位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

激勵職工立足崗位、成長成才。公司出台“新跨越行動計劃”,實施高端人才引領工程、電力工匠塑造工程、青年人才托舉工程,加強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機制建設,建立揭榜挂帥制和項目總師制,推進職工創新創造。

構建先進典型教育傳播體系。公司將重大典型先進事跡納入黨員干部培訓內容,通過事跡宣講、成果觀摩等活動,推動先進典型進班組、進工地、進社區、進校園。

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帶動作用。公司把楷模精神融入改革發展主戰場,組織“時代楷模”等先進典型開展“傳幫帶”活動,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帶動職工成長成才。

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先進典型在日常工作實踐中,努力練就過硬本領,積極向身邊職工傳授勞動技能、創新方法,發揚優良作風,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成為鮮活生動的教材。

錢海軍用“心燈”溫暖了萬千群眾的心窩,他為百姓付出的精神深深感染著公司廣大黨員:“錢海軍同志的先進事跡將鞭策我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更加踏實、務實的態度守護一方光明。”“錢海軍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我將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員本色……”

錢海軍無怨無悔、為民服務的事跡鼓舞激勵公司廣大干部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我將向錢海軍同志學習,盡己所能延伸服務鏈條。”“以錢海軍同志為榜樣,我將扎根創新實踐一線,為重大工程建設提供技術支撐。”“我也要和錢海軍一樣,為百姓多做實事,做接地氣的事……”

追尋光、成為光、散發光,錢海軍的先進事跡經報道后,引發了社會各界熱烈反響:“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向錢海軍致敬!”“用愛和奉獻點亮心燈,照亮一方天地,這位不平凡的普通人令人動容。”“無悔的付出、無私的奉獻是對‘黨員’兩字最好的詮釋……”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時時處處在每一個人身邊,時時處處影響著每一個人。一大批立得住、叫得響的重大先進典型在公司系統競相涌現,一大批高質量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脫穎而出。公司系統先后有9名職工被評為全國道德模范,30人次獲得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262名職工榮獲全國勞動模范。

楷模引領:培育為民服務、燈暖千萬家的時代新人

燈暖萬家心連心,人民電業為人民。公司黨組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將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團結帶領廣大干部職工用心用情當好電力先行官、架起黨群連心橋。

作為一名社區客戶經理,錢海軍從踏上工作崗位的第一天起,就把“群眾滿意”作為衡量工作好壞的標准。他負責近6萬戶居民的用電服務,累計結對幫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幫扶學生27名,發起“千戶萬燈”活動,足跡遍布浙、藏、吉、黔、川五省(區)。

張黎明的徒弟以師傅為榜樣開展技術創新,獲得10余項國家使用專利授權等成果。如今,張黎明創新工作室已累計開展電力技術革新500多項,團隊研發的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迭代升級至第四代,顯著提升了供電質量和服務水平。

哪裡有需要,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先鋒。公司系統先進典型在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凝聚了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

2012年起,錢海軍所在單位先后成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共產黨員服務隊和志願服務中心。在歷次抗冰救災、抗擊台風、服務重大市政工程中,錢海軍和團隊始終沖鋒在前,奮戰一線。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帶領共產黨員服務隊主動請纓加入地方政府聯防聯控共產黨員先鋒隊,連續54天堅守在疫情最嚴重的鄉鎮。

2021年7月,河南遭遇極端強降雨天氣。張黎明帶領共產黨員服務隊挺身而出、迎難而上,星夜兼程、援豫抗汛,發揚電網鐵軍精神,連續奮戰10個晝夜,爭分奪秒搶修受損設備,為萬余戶居民恢復供電。“電不通,我們絕不撤”,錚錚誓言振奮人心。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更多的國家電網人將夢想、奮斗和無私奉獻,與電力事業和為民服務緊密相連。在生產一線,國家電網人盡職履責,全力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在科技前沿,國家電網人攻堅克難,勇攀電力科技最高峰﹔在服務窗口,國家電網人擔當奉獻,努力讓群眾用上滿意電、放心電﹔在雪域高原,國家電網人挑戰極限,架起了一條條電力天路﹔在邊遠鄉村,國家電網人跋山涉水,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農牧民身邊.....

如今,國家電網人正以自己的行動詮釋著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詮釋著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詮釋著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爭當新時代的奮斗者。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國家電網公司黨組將團結帶領廣大干部職工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國家電網公司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來源: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青海3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人民網西寧5月15日電 本網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10.9億元,實施阿尼瑪卿山脈水源涵養與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河湟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3個重點項目。 為全面推進青海省重點區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和修復,結合《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等專項規劃和工程建設實際需求,目前,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正在抓緊分解轉下國家投資計劃,並督促有關單位做好年度初步設計(或作業設計)的編制、審核和報批工作,指導實施各項工程。…
西寧:保供應 解難題 促就業 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寧市公安局甘河分局東區派出所接到一位母親的求助,民警緊急轉運寶寶急需的奶粉,第一時間解了這位母親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疫情防控服務隊隊員在城西區游園巷核酸檢測點發現一位老人身體不適,隨后隊員們迅速將老人護送到醫院。…
視頻揭秘!你的核酸檢測報告是如何“煉”成的
  
返回頂部